宗良:一季度经济势头向好,预计“明天要更好”

分享到:

宗良:一季度经济势头向好,预计“明天要更好”

2023年04月20日 14:0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18日参加“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文/宗良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工业、投资、消费、就业等核心数据揭晓。当天中新社举办“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5%,这是一个超出预期的数字。”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分析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不断向好。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84997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增长2.2%。

  宗良说,首先,从发展势头上看,从去年底开始中国经济数据慢慢走高,在这种背景下不确定性也开始减少,呈现出数据不断向好的新态势。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势头趋好。

  第二个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几个大的看点:第一,消费回暖超出预期。最近许多地方的餐厅需要排队,一些酒店价格也上涨了,种种现象表明消费回暖超出预期;第二,出口也是超预期。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外贸保持增长,3月份出口强劲,同比增长23.4%,高于市场预期。

  “不过,投资弱于预期,这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从供给侧看,中国经济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转段之后,大家的预期正在发生改变”,宗良说。

  第三个方面,明天要更好。“第一季度确实不错,二季度根据相关预期,再加上去年二季度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至少7%以上,全年实现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左右的目标应该没问题。”但宗良也提出,应该看到,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因此针对相关的风险点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的合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宗良强调,实际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量,还要有质的提升,这就要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补齐短板,还要发展数字经济,同时在高技术方面多做自主创新。他特别强调要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凝聚持久发展动力。

  第四个方面,就是稳步扩大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在新时期,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互利共赢的重要性。

  第五个方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宗良说,从全球角度讲,人民币是一个负责任的货币,并为全球提供了一个新的货币选择。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