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透露这些关键信息

分享到:

4.5%!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透露这些关键信息

2023年04月20日 14:0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图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4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当天中新社举办“国是论坛: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多位专家,对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3月外贸反弹释放积极信号,但要理性分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企稳回升,3月外贸数据更超预期大幅反弹。谈及这一现象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参会时提醒,要理性分析看待。

  霍建国指出,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看,外贸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并不明显。3月中国外贸表现较为抢眼,但这一现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原因是春节后复工复产较快、各地全面开工。同时,这也说明外部对中国的产品需求还在,需求订单支撑了外贸发展。

  “总体来看,目前还很难断言外贸发展已止跌回稳、迎来‘拐点’。”霍建国坦言,3月份外贸数据的反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有助于扭转此前市场一些消极预期,但外贸承受的外部环境压力并未出现太大变化。

  在他看来,未来,外贸要进一步发展,不仅要关注新兴经济体对稳外贸的支撑作用,还要注意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市场容量,如欧美市场的份额下降,会否拖累外贸增长,需要进一步关注。同时,他还提醒,在产品结构上,不仅要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等新产品对外贸出口的增长拉动,还要关注手机、电脑等传统产品的出口回落情况。

  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增长势态较强、经济潜能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但扩张的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今年,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白景明表示,具体体现在:调整支出结构,更加精准,资金流向保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把资金挪出来、腾出来,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再加上,资金直达等改革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扩大支出规模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提升消费、拉动投资等都有较大帮助。

  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包括减税降费。今年,我国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等,稳定市场预期。白景明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仍然较大。现行税费政策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增长,体现了政策稳定性,精准性,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

  消费能够成为全年经济增长主拉动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接触式服务业和聚集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住宿、餐饮、旅游、文化等流动型消费行业快速回暖,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而居民消费物价仍稳定在合理区间,呈现小幅温和波动走势。

  当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同比下降2.7%。其中消费场景不断增加,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提高,带动平均消费倾向上升。

  郭丽岩说,一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6.9%,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其中零售、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这一类消费加快恢复带动了服务业相关用工和收入,接触式、流动型、聚集型服务业和消费同步恢复,带动了就业和收入稳步回升。

  同时,一季度大宗商品消费也有诸多亮点,汽车作为大宗商品的风向标,3月汽车销量超过240万辆,同比增速接近10%,说明当前车市当中刚需、改善性需求等有效需求正在释放。

  她强调,在市场发力的同时,政府还要做好更多保障工作,比如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紧扣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等。

  在郭丽岩看来,此前不便消费、消费场景受限问题正逐步解决。下一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尤为关键,重点要让居民家庭能消费、敢消费和愿意消费,包括基本公共品供给以及兜底保障方面,居民有稳定收入和更好保障,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

  一季度经济势头向好,预计“明天要更好”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5%,这是一个超出预期的数字。”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不断向好。

  宗良说,首先,从发展势头上看,从去年底开始中国经济数据慢慢走高,在这种背景下不确定性也开始减少,呈现出数据不断向好的新态势。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势头趋好。

  第二个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几大看点:第一,消费回暖超出预期。最近许多地方的餐厅需要排队,一些酒店价格也上涨了,种种现象表明消费回暖超出预期;第二,出口也是超预期。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外贸保持增长,3月份出口强劲,同比增长23.4%,高于市场预期。

  “不过,投资弱于预期,这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从供给侧看,中国经济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转段之后,大家的预期正在发生改变”,宗良说。

  第三个方面,明天要更好。“第一季度确实不错,二季度根据相关预期,再加上去年二季度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至少7%以上,全年实现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左右的目标应该没问题。”

  但宗良也提出,应该看到,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因此针对相关的风险点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的合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一季度信贷释放出经济回暖信号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扬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扬在参会时表示,中国一季度信贷释放出经济回暖信号。

  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信贷投放保持较快节奏,尤其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赵扬提到,之前外界比较担心的是需求问题,但从金融数据中体现出了从供给向需求恢复动力的转换。从信贷角度说,一季度数据显示出较为良好的迹象。

  “如果往前看,从政策角度说,今年还是期待更多来自于财政对总需求的支持,因为财政相对于信贷政策,短期来说对总需求更加有利。”赵扬说。

  谈及当天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赵扬认为,整体经济形势较好。2023年会中国经济会呈现出复苏态势,而复苏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经济环境优化后,从供给到需求,中国经济内生增长改善,随着疫情防控调整优化,可看到包括产业链供应链的供给会有较快恢复,需求方面可能会稍慢一些,但也会是非常显著的复苏,特别是在服务业。

  其次是前期的宏观政策起到良好效果。赵扬称,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较为积极有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配合,协同作用加强,现在货币供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财政贡献。

  第三则来自于政策面执行,尤其是地方经济。赵扬说,我们看到基建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速,地方政府的举动保证了很多经济政策落地,也对当前经济增长动能有较大恢复。

  赵扬对当前短期经济形势维持比较乐观的判断,“今年总体经济增速不会太慢”。

  房地产市场底部已过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表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市场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购房者、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可以说房地产市场的底部已经过去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最困难的阶段也应该是过去了。”

  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相比去年明显收窄。销售端则持续回暖。

  柴强指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此前因为新冠疫情影响而推迟或累积的购房需求,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出现相对集中释放。二是近段时间,一些城市在金融、税收、限购、限价等方面的调控政策明显放松,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首付款比例降低等,一系列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措施发挥作用。三是各地保交楼工作有序推进,一些购房者可以放心买房,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柴强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主要是在租赁等领域。未来预计新市民、青年人还将以租房为主。等到中国城镇化率达到75%的时候,全国城镇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租房住,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用于住房租赁支出。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