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走了,面对第一心理杀手,我们还是太无知!看清抑郁症的四大误区

分享到:

李玟走了,面对第一心理杀手,我们还是太无知!看清抑郁症的四大误区

2023年07月07日 09:0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张文晖

  歌手李玟因长期患抑郁症在家中轻生,最终抢救无效,于7月5日与世长辞,年仅48岁。

  消息一出,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大众对李玟的印象大多是“阳光开朗”。“快告诉我是假的”话题词因此网友顶上热搜。

  他们也曾全力生活,只是真的坚持不住了

  随着近年来各方加强科普,相信大家对抑郁症已不陌生。作为“第一心理杀手”,抑郁症使得大部分患者情绪低落、深陷痛苦难以自拔,严重者会走向轻生。

  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压力的增加,甚至空巢老人由于缺乏陪伴、病痛增多等,都有可能会患病。要战而胜之确实是个艰难过程。

  “我抑郁了”“我emo了”,这句话日常中经常听到,但并非只有沮丧的人才是患病了,还有一类抑郁症称之为:微笑抑郁症。

  笑只是他们的“保护色”,他们习惯性地把开朗快乐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有调查发现,“微笑抑郁症”多发生在高知人群、都市白领身上。

  这类人群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等,虽然日常面带微笑,但并不是内心真实感受,当“微笑”成为一种负担,真实情绪无法释放,久而久之就成为情绪的抑郁,恶性循环。

  也正因如此,微笑抑郁症的隐匿性很强,很难被发现。

  相信每个轻生的抑郁症患者,并不是不珍爱生命,他们也曾用尽全力地去生活,只是真的坚持不住了。

  如果发现你的家人、朋友,情绪处于低落的状态,不高兴、不快乐,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一定要去聆听,并鼓励他及时就医。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可以为患者提供情感支撑和安全感,对于患者康复很重要。

  公众对于抑郁症认识存在四大误区

  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此前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提醒,公众对于抑郁症认识存在四大误区。

  第一:感觉生病了,可以根据网上流传的问卷识别是否患病吗?

  王刚:现在网上流传各种版本“怎么让自己识别抑郁症”其实不太靠谱,抑郁症诊断一定是专业的。

  如果情绪处于低落的状态,不高兴、不快乐,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而且几乎天天如此,持续两周以上,就到了该就医的时候。至于筛查诊断,那是专业医生的事情。当然,有部分抑郁症的起病,情绪可能也并不低,先以躯体症状为主,也就是所谓的隐匿型抑郁,但是这种相对占比不高,所以先解决最常见的问题,那些稀奇古怪的抑郁症亚型,交给医生去治疗。

  第二:发现抑郁症要看心理治疗师?

  王刚:对于抑郁症患者,第一要强调的环节是应该去看精神科医生,并不是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在国内,绝大多数的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没有任何医学背景,更谈不上精神科背景,他们无法准确识别是否是疾病状态。

  抑郁症是属于精神疾病、精神障碍,而且属于重性精神障碍。不要将其只是看作是情绪问题。

  第三:任何医院的精神科都可以治疗抑郁症吗?

  王刚:目前,国内大多综合性医院的心理科和心身科,实际上是神经科医生,不是精神科医生。抑郁症患者一定要去精神专科医院。

  第四:抑郁症是否能够痊愈?

  王刚:我们一般说临床治愈,指的是这个症状完全消失或者大部分消失,也包括在此基础上加上社会功能的整体恢复;而很多公众理解的治愈是根治。

  抑郁症患者经过综合性治疗,获得临床治愈并不难。大部分能恢复到发病前的社会功能水平。但患者临床治愈后,今后有可能复发,复发就得再治。尤其是在自我感觉可能要复发时,就应该及时就医,开始一次新的治疗。所以复发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早规范治疗。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