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温家宝访印:“龙”与“象”可共舞

2010年12月1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文说,经贸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双赢的领域,温家宝率百企访印凸显出中国对印度的高度重视,相信此次访问将对中印经贸和外交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有专家表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国和印度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将携手并进,“龙”与“象”可以共舞。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楼春豪向香港文汇报指出,去年中印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和矛盾,但进入2010年后,两国都希望借建交六十周年之机,推动和提升两国关系,而温家宝此访凸显出中国对印度的高度重视,相信访问将对中印关系产生积极影响,为今年的两国外交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鉴于两国密切的关系,甚至还衍生出一个合成词“Chinadia”,表示“中国和印度”,前中国驻印大使孙玉玺曾指出,这个词的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重要的现实因素。

  中印两国,同为“金砖四国”成员。过去的数年间,中印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楼春豪强调,经贸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双赢的领域,但随着近两年中印贸易逆差的加大,以及在双边贸易结构中印度对华出口的铁矿石等原材料比重偏多,印度国内对迅速发展但“日益失衡”的中印双边经贸关系产生了担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近些年中印关系有所下滑,相信中印高层互访将增进双方互信。

  华君铎说,温家宝总理此访是要增加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凝聚双方的共识。楼春豪指出,访问将会从双边关系中容易推进的经贸关系入手,通过夯实双边经贸关系来达到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目标,并改变之前种种对中国企业的不实之词。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表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国和印度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将携手并进,“龙”与“象”可以共舞。(葛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