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积金建保障房引发众多疑问:谁动了我的公积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4日 10:1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上周日傍晚,南京市刚刚发文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昨日又传出江西省给予住房交易以大幅度契税补贴。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有6个城市依然“坚守”。

  目前的救市政策中,松绑限购见效最快,信贷放松才“治本”。昨日,有消息称,“四大行将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记者向四大行相关负责人求证,均暂未获证实。而传言中的昨晚将出政策,截至昨晚23时,并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

  限购政策仅剩六城“坚守”

  9月21日傍晚,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名为《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文件,称: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至此,国内二线省会城市已全部取消限购,仅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两旅游城市珠海、三亚总共六城未取消限购。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其实名微博中预测,“珠海、三亚应很快取消。”

  各个省份的“二次救市”正在如火如荼。昨日,有消息称,江西地税局日前对购买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情况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即个人买90平方米以下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购买90平方米以上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按法定税率减半计征契税。

  某国有大行广东分行人士

  称暂未获调整房贷通知

  昨日,有消息称,“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此消息昨日在微信朋友圈传开。

  很快就有银行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性的错误在于央妈不管这个个贷标准,应该是银监约谈才对。”

  不过随后某媒体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消息基本属实”,并称,“中行当天下午召开高层会议,讨论房贷政策调整问题。这一传闻也得到了工行、农行内部人士的初步证实,但均未透露详情。”

  本报记者将相关消息向几大国有行求证,均暂未获得证实。“我们暂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某国有大行广东分行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周就有传言称农行放开了限贷,但立刻遭到农行的否认。

  业内人士认为“认房不认贷”更合理。张大伟认为,出现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续信贷松绑的主要口径将是认房不认贷,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按照首套购房认定。”

  楼市限购政策于2010年在北京开始推行,随后于2011年推广至全国大多数主要城市。这一政策有效抑制了住宅市场的投机行为,但其作用从发轫之初就被看作是中国楼市走上健康发展道路之前的临时之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只有取消了限购政策的楼市才能更好地融入经济新常态。当然了,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或出台相应的变相政策可能会晚一些。

  9月21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的购房证明。至此,江苏限购政策全面取消,国内仍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已寥寥无几。

  目前仍表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珠海、三亚也没有取消限购。业界普遍认为,一线城市由于要考虑城市规模、人口等因素,估计不会轻易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但可以通过调整限购人群认定标准等手段来加以优化,实现局部放松。

  尽管一线城市很难在短期内取消限购政策,但在其他城市相继取消限购的市场环境下,楼市融入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步伐已势不可挡。

  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7月29日,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该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呢?《人民日报》在8月初对“新常态”进行了诠释: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

  当前的楼市也正处于这“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房地产行业增速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公司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处于酝酿中,但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让市场感受到了长效机制的威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创下20个月最低,且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当月环比跌幅则进一步扩大,显示楼市单边下跌态势愈加明显。

  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各地在取消限购的同时,一再强调要确保首套房信贷。而截至目前,房地产信贷政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调整,这使得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强势反弹。

  市场不温不火,房价略有下行,此时正是酝酿推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良机。应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进行调控,同时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推进速度比预料中的要慢些,但其震慑力在房地产市场已有体现,“房叔”、“房姐”们开始抛售存量房。

  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构成中,税收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房地产市场调控就可事半功倍。但高烧过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慢慢降温,此时若用猛药则会伤筋动骨,得不偿失。所以,房产税面世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楼市要更好地融入经济新常态,只取消限购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唯有如此,楼市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才能挺直“腰杆”继续发挥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

  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热海外“购房”市场。近年来,中国房企的开发投资足迹遍布全球;但与此同时,海外投资所衍生的资产安全问题也在困扰着中国投资者。为解决中国家庭资产的全球化配置安全及便利问题,中国的开发商们正在通过升级置业服务以寻求突围之道。

  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正日益升温。仲量联行研究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17%,达到54亿美元。

  中国投资客为何热衷海外置业?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认为,市场投资需求升温、目的地国家降低门槛,以及子女教育、理财升值等个人需求,均是中国海外购房热升温的主因。

  鉴于海外置业的强大需求,中国地产开发商纷纷试水海外。亦有标杆房企将目光投向金砖国家,如证大集团斥资约1亿美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建设的南非沐德坊新城项目,更是旨在打造南非“陆家嘴”。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各国的法律制度、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不尽相同,投资者不宜盲目投资。海外置业亦存在税费等后期管理费用高于预期、购房后不能自由转让等资产安全问题。

  魏宪忠表示,国人海外置业,降低风险是关键。为解决投资资产安全问题,绿地集团20日成立的海外置业中心。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大中城市8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有68个,持平1个,仅有厦门一市上涨。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日前发布的8月房地产信息数据也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继续保持回落态势,除竣工面积增速有所加快和土地购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外,其中指标增速均较上月回落。

  在楼市持续“悲观”的境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新一轮救市行动。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不久前发布了六条房地产新政,包括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一动作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背景下,反映了本轮房地产“救市”仍在继续,但“七折”能否实际执行,仍取决于商业银行,基本很难实现。

  在武汉工作的方磊说:“首套房贷七折的政府通知让我们想要买房的人心中一喜,但是银行给予的答复是‘不打折’。”

  6月,以内蒙古呼和浩特公开发文取消限购为标志,中国各地楼市第一轮39个城市陆续放松限购,以期“温暖”数据不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

  但是,直到此轮地方“救市”之前,楼市依然未能出现明显复苏,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数量愈发不容乐观。

  专家认为,楼市依然低迷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

  目前,中国的房屋新增供应量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存量和年度增量都处于较高水平,房屋市场整体由供不应求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房地产投资增速和销售出现相应回落。

  虽然一些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想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并减缓下行压力。但业内人士指出,借助各项改革措施才能促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要避免因为急切救市带来房地产市场震荡,房地产业仍然是支柱和主导产业,需要调整完认识再调整政策,从改革入手来保护一定的经济增长率,房地产市场交易复苏会更加轻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10年城镇化进程将为房地产平稳发展提供支撑,中长期市场发展可期,但增速会较此前有所回落,不同城市之间出现分化。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严跃进说,地方政府“救市”仍具有救急式特征,楼市的长效调控和发展机制要寻求万无一失的解决方案,围绕人口因素做文章成为关键。

  普遍认为,随着行政隔阂和城市之间的差异被消除,中国人口资源分布将更趋合理,从而带动楼市资源分布均衡化,使得人口资源与房地产市场资源得到更有效匹配。

  快速变动的城市工作让租房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对许多租房者来说最头疼的是上网搜索了半天最后搜到的往往都是中介。近日全国首家房东房源网快有家在京亮相这一模式能否帮助求租者绕开中介找到真正的房东正受到业内关注。

  据了解“100%真实房东房源”是快有家与传统房地产中介最大的不同其房源来自于其“十万大妈百万房计划”和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身体健康、善于交流又了解本社区的大妈不仅可以提供小区内房东房源信息还能提供购房者信息。所有信息均经过大妈联络员和快有家的双重查验才可正式对外发布。目前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快有家社区大妈联络员已有约1万人提供有效房东房源信息近1.5万条。

  挖掘真实房东房源直接连接房东与房客显示了房产电商新的市场着力点。长期以来二手房市场存在的中介不规范乱象让租房者诟病不已。而房产电商切入这一领域恰是抓住了用户需求的牛鼻子对电商自身来说也是一个开拓新市场的契机。不过二手房租、购市场长期以来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相当一批职业中介掌握了二手房资源。大妈们获得的房东房源是否真正可靠其获得的信息数量、效率能否满足不同用户的切实需求以及电商的收费模式这些都是考验地产电商在这一新领域能否绕开中介并做大的关键。

  房地产市场“拐点论”甚嚣尘上土地市场到“抄底”的时候了吗?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年底至今华发股份在土地市场新增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5万平方米对应的地价款大约为79亿元这已远远超过华发股份2014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对于销售规模并不具有明显优势的华发股份而言激进的拿地策略将激化其紧张的资金状况财务风险也将开始凸显。

  9月5日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场土地拍卖会上广东珠海房地产龙头企业——华发股份力压万科、保利、华润、世茂房地产等9家企业以23.7亿元的价格一举拿下了浦东张江南区一幅住宅用地溢价率达到89.9%成交楼面价达到25765元/平方米刷新了该区域土地出让价格的历史纪录。

  这已是区域性二线房企华发股份在2014年拿下的第二个“地王”项目。2014年1月28日在广州广钢新城一次土地拍卖会上华发股份就曾经以17.15亿元的价格力压万科、保利、中海、龙湖等房地产业界的豪门拿下广州荔湾区新“地王”项目由此被称为广州楼市一大“黑马”。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年底至今华发股份在土地市场新增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5万平方米对应的地价款大约为79亿元这已远远超过华发股份2014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对于销售规模并不具有明显优势的华发股份而言激进的拿地策略将激化其紧张的资金状况财务风险也将开始凸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