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5杭州楼市悬念处处 专家:今年房价不会反弹(4)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8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距下沙一号线地铁口仅有150米的楼盘东方铭楼,临近交付却停了工。赶上了宏观调控,银行开发贷不批,所以只能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私募基金进行融资,直接导致财务成本高企。据董事长周震远介绍,他目前正在进行多方努力,争取2015年完成项目的后期工程建设。

  2013年7月30日,浙江三联集团有限公司以4.24亿元总价摘得该地块,折合楼面价9942元/平方米。但随后此项目便不断传出寻找下家的消息,一位本地开发商告诉记者,经过调研他们发现这块地的股权关系十分复杂,超出了一般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项目的确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他们一年前引入信托,项目资金成本较高;由于施工的滞缓,也导致项目的工期建设有所延迟。

  新的一年到来了,这个项目会推向市场吗?三联方面的回答是肯定的;“工程已经开动,预计今年5月会达到预售条件,之后会启动销售”。

  市场嬗变:让市场说话,充分竞争

  终极悬念:期房被现房、准现房取代,90平方米小户型将减少,酒店式公寓夹缝中求生存,单打独斗的销售方式不敌案场多支销售队伍竞争……市场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故事背景:悬念要从一个残酷的数据讲起。11月25日,杭州楼市(包含余杭、萧山)新建商品房库存量首次突破15万套大关,其中住宅逼近10万套。尽管在政策刺激下杭州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但截至1月5日,杭州商品房库存量仍高达149980套。

  故事的另一头则是一支强心针。7月29日,杭州限购松绑,时隔一个月后,杭州全面放开限购。同样是在8月,实行了8年之久的“90/70政策”悄然退市。9月30日限贷取消,央行又拿走了另一道掐住改善需求的紧箍咒。如果说,2014年上半年的楼市是凄风苦雨,那么下半年则散发了几丝暖意。

  在政策的改变和楼市的变幻中,总有一些事物因市场的改变而发生改变。

  本案线索:15万套超高库存、双限解除、土地90/70政策退市。

  15万套高库存

  让期房不再唱主角

  2014年杭州楼市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失去投资热情、宏观调控成常态的楼市,现房、准现房销售呼之欲出,买方不必为楼盘交付货不对板、烂尾停工苦恼担心。

  2014年杭州有70个项目交付,其中不少楼盘仍处于销售期。下沙板块,可售房源一半以上为现房销售。

  历史新高库存也让期房熬成准现房、现房可能性增大。截至2015年1月5日,杭州可售房源量149980套。钱报购房宝指数统计,2014年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商品房签约91021套,月均成交7585套。按此计算,目前库存需要消化19个月。

  2013年是杭州土地市场出让总量最多的一年,建筑总体量高达2100万平方米,大概可为市场新增21万套房源。迫于2014年市场的原因,不少开发商延缓了推盘速度,甚至有些土地留到2015年再开发,也就是说杭州楼市供应高峰很可能从2014年延续至2015年。即便未来几个月成交量进一步抬升,要快速消化库存以及新增房源,依然困难。在这种背景下,曾经独霸楼市的期房销售方式,2015年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低。

  改善需求抬头

  90m2不再一枝独秀

  时针拨回至2014年8月11日。

  当天,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挂出土地出让公示,两块宅地和一块商业商务兼容住宅用地都定在2014年9月10日进行挂牌交易。在这几块住宅用地中,将不再对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比例作任何限定。也就是说,实行了8年之久的“90/70政策”(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70%以上”的相关规定)悄然退市。有新拿地的开发商已明确表示,项目以纯改善需求为主。2014年9月10日,德信拿的城东新城22号地块,是90/70取消后杭州首个自主定位的楼盘。开发商透露,该楼盘主力户型在120~140平方米之间,将面对改善需求。

  2014年8月和9月,限贷、限购双限解除,改善型需求激发。2014年10月,杭州市区共成交商品房12768套,是五年来最高的单月成交量。据统计,89~90平方米的刚需住宅成交占比,10月比9月下降了4.3%;而120~140平方米改善户型,成交占比则增加了4.8%。

  从个盘看,改善楼盘成交火热,绿城运河宸园一个月内两次开盘,劲销200多套精装修房源;主打180、240平方米的东方御府,10月开盘当天成交32套;主力面积320平方米的之江一号,买房下单周期比解限前大幅缩短。

  近几年来,90平方米的成交份额一直高居近五成,其独大的局面会在2015年改变吗?随着多面积段户型供应量增加,小户型的高份额减少是在情理之中的事。

  酒店式公寓成交下滑

  低总价的或还有机会逃生

  事情的反转常常就在一瞬间。

  双限解除后,酒店式公寓的优势随之削弱。据购房宝指数统计,2014年市区前十大库存楼盘中,六个楼盘以酒店式公寓为主。有一组数据曾对酒店式公寓解限前后100天做了对比统计:受解限影响最大的酒店式公寓为60~90平方米之间的,较解限前同比下跌了18.77%。小面积酒店式公寓成交量有所上涨,最为明显的是40~60平方米面积段,上涨幅度达到了49.74%。

  小面积的酒店式公寓一直以低总价吸引投资者,这类投资客数量相对固定。低总价的小面积酒店式公寓,仍能获取投资客的芳心,这或许是解限后,酒店式公寓的一条逃生之路。

  单打独斗的营销模式

  逐渐退出江湖

  如果你逛2014年房展会,或者跑到很多楼盘售楼中心,你会发现身穿不同制服,或者不同配饰的销售人员涌过来,热情地给你介绍楼盘。

  “不再单打独斗,一个楼盘案场将出现两个甚至多个销售团队,互相竞争。”业内人士如是说。

  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杭州楼盘案场引入两家及以上销售代理公司的比例超过20%,比2013年有了明显增加。在杭州,九成以上的外来开发商已引入销售代理公司。“杭州万科都是几个销代公司同时在案场销售一个楼盘。”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2014年三次推盘三次售罄的黄龙金茂悦,在案场引入了两大销售公司——同策和中原;在萧山有项目的一家大型外来开发商,去年开盘时,案场一度有三个销代公司同时卖房,最终PK掉了一家。项目负责人评定团队是否淘汰标准是:一切以成交数据说话。

  向来只用自己销售团队的本土开发商也开始打破封闭。赞成在临平的项目找到了中原地产,“之前这家房企都没有用过其他销售团队。”杭州中原地产的总经理朱凌预测,2015年将有更多的本土房企接纳这种模式。

  何处是归途

  如果说2015年的楼市是一部厚厚的悬疑小说,那么读者在看完了抛出的悬念之后,都会忍不住去猜一猜大结局。谁的猜想可能最接近事实呢?钱江晚报记者请来了20位2015楼市的“读者”,请他们说出内心的猜想,也许,楼市福尔摩斯就藏在他们中间。

  这些“读者”包括钱江晚报购房团成员在内的业内专家、开发商代表以及打算在杭州置业的购房者,他们各抒己见,说出自己对2015年楼市的判断。

  专家:今年房价不会反弹

  虞晓芬(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博导)

  2015年市场将会延续2014年下半年成交量比较大这一特征,刚需、刚改客户仍然是主流;由于库存趋高,2015年上半年的房价应该是平稳的,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量高价稳。这一年,综合体将纷纷上市,但市场需求是有限的,所以酒店式公寓、写字楼等商业项目压力可能会大于2014年。

  丁建刚(省内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