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春见闻:越南归侨在漳州喜迁新居 “享福”过新年

2011年02月02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2月2日电 题:越南归侨在漳州喜迁新居 “享福”过新年

  作者 章华闻

  连日来,家住福建省南靖县丰田镇的越南归侨许富德,一直沉浸在喜迁新居的幸福之中。

  1日,记者走访许富德的新家,受到他热情地接待。在窗明几净的客厅里,许富德一边喝着闽南功夫茶,一边诉说着他的幸福生活。

  他告诉记者,30年前他们从越南搬回来时,一家8口人挤在一间5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而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三口人住进72平方米的新房。这套新房售价7万多元,政府为他们归侨补贴了21000元,他实际只花5万元就买下这套新房,非常划算。

  许富德说,以前在越南生活时,当地没有乔迁请客的习俗;如今回国住久了,慢慢地入乡随俗。1月23日搬新房时,他把邻里乡亲都请过来吃饭,大家一起热闹了一回。“明天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在这敞亮的三室一厅里过新年了。”

  如今,房子的问题已经解决,许富德打算年后再为儿子操办完婚礼,就可安享晚年了。

  丰田镇是漳州的一个华侨农场。自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在省、市、县多方支持下开展“侨居造福工程”,先后投资3500余万元人民币建新房356套,改造旧房70套,改善了归侨的居住环境。

  在丰田的洲仔头侨居安置点,归侨农民郑李养也购置一套130余平方米的归侨安置房。他说,没想到这辈子也能够像城里人那样住上套房,真是太高兴了。

  漳州是著名侨乡,现有归侨、侨眷近1300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安置归难侨最多的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归难侨的住房是土木结构的简易安置房,改造这些危房已成为归难侨迫切关注的问题。为此,漳州市于近年来实施了“侨居造福工程”,采取拆旧建新、异地新建、建设廉租房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中统一规划建设为主,根据不同对象因人而异,建有大、中、小户型套房。

  为使许多孤寡归难侨也能住上新房,根据他们的生活实际,漳州市还采取灵活措施,建设小户型安置房,实行统一供给生活用具,统一就餐服务的管理模式,大力保障孤寡归难侨“老有所居、老有所靠、老有所乐”。

  目前,漳州“侨居造福工程”已实际建设1595套,其中主体竣工1301套。1月初起,部分归侨开始陆续乔迁新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