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在日华人青睐海外夏令营 “托运”孩子回国度暑假(2)

2012年07月17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托运”孩子回国度暑假

  每年一进入6月,家住千叶的王女士就要开始计划假期女儿的回国问题。王女士与女儿在日本生活,孩子的父亲在国内,因为读书问题,每年都是放了假才回北京或者直接到上海外婆家中。前几年,孩子幼小时,王女士有时利用年休、有时利用工作之便,亲接亲送,女儿暑假回国呆一个月只需飞一个来回,不能长期离开工作的王女士总要飞两个来回。非常劳命伤财。

  幸而孩子日渐长大,慢慢可以脱手了,王女士从朋友那儿取经,曰可请人捎带回国,于是问同事问朋友,到处打听回国计划,甚至问到国内的朋友那儿了,有无计划来日,何时回国可以帮她把女儿带走。有两次凑巧了,同一个团地里有家关系很不错的中国人,那家的母亲每年夏天都会带上一双儿女回国度假,王女士可以就近把女儿交到朋友手里,都不用特地送到成田,时间也省了,另外省下什么就不言而喻了,也就是省钱了。但是后来发现这么凑巧的计划也有问题,那就是必须和人家的计划完全一致,同去同回,行动颇受限制,自己当然不便随意改变计划,更怕的是人家计划有变时,她女儿也得跟着慌慌张张地改变行程,还特别怕给人家添麻烦。就在这个时候,相熟的旅行社向她建议,以后不要再托朋友带了,不如直接交给航空公司呢,比起“格安”机票只是稍贵一些,但是可以充分享受航空公司的服务。

  第一次使用“无陪伴儿童服务”时多少还有担心,因为身边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怕女儿孤单、怕女儿受委屈,没想到整个过程出人意料地简单顺利,这边王女士给女儿办完登机手续后把孩子交给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了目的地,孩子的父亲在那边接机,女儿被安全地交到父亲手里。晚上打来电话时女儿还掩饰不住兴奋地说:没有妈妈陪着也很开心的,空姐把我照顾得可好了,办出国手续时不用排队,和空姐一起走了特别通道,飞机上的座位很靠前,空姐还经常来看我,送图书、送玩具,到了北京,比普通舱里别的乘客先下飞机。嗬,俨然变成一个“小特权”。而且,王女士听说同次航班上如果有别的单飞儿童,一般都会被照顾坐在一起,几个小时的航程下来,居然还新交了几个朋友。

  女儿回到日本后,王女士问女儿如果妈妈工作走不开,还愿意不愿意这样自己乘飞机时,女儿竟然一迭声地说“好啊好啊”。自从3.11大地震以后,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成了上班父母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寒暑假孩子自己呆在家里的时间更长更多,如果在此期间再发生什么事情孩子怎么办?最放心的办法就是送走。对于很多没法随随便便请假走人的父母来说,不妨借鉴一下王女士的做法。

  暑假旅行打破了心灵禁区

  今年暑假,华人二代小媛还准备用打工存下的钱去中国大陆或是台湾旅行,因为去年暑假的台湾之旅给她留下了非常愉快的记忆。

  小媛从5岁就来到日本,日语当然是母语,中文能听能说,但是谈不上喜欢。

  一开始小媛来日本时,上日本小学,那时学校里的老师对她照顾有加,比如有的孩子曾对小媛说:回到你的中国去,遭到了老师严厉的批评,并对这个孩子说:日本不是你自己的国家,你没有权利说这样的话。老师不仅不允许日本孩子对她进行歧视,而且在教学时,如遇到中国古文的课文和汉诗,还让小媛去各个班级去用中文朗读。

  因此小媛觉得:做一个中国人没有什么不好,而且还有值得骄傲的地方。

  这样,小媛就坚持用自己的中国名字升入高中。但是,在高中里却遇到了不同于小学与初中的情况。一些坏学生从小媛的中国名字里知道她是中国人,因此开始歧视、欺负她。

  她们的做法是也不打,也不骂,只是不停地说些风凉话,动员所有的人孤立小媛。

  这样,小媛在高中时交不下一个朋友。这种“孤立运动”是往往是以一种无声的形式进行,因此老师也看不出来,也无法阻止。

  这使小媛很痛苦,不知所措,她后悔自己用中国名字进了高中,从此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尽量不用中国语。

  在孤独无援的情况下,她喜欢上了日本的摇滚组合“彩虹乐队”,在和“粉丝”们在一起时,她使用她的日本名字,没有人知道她是外国人,因此和她们在一起时很快乐,她总算找到了能够接纳自己的“拟似集团”。

  上大学以后,她也用日本名字入学,在学校绝不说中文,也没有遇到被孤立和被歧视的现象,但是学中文却成了她的心理上她的“禁区”。

  去年暑假的时候,正赶上“彩虹乐队”去台湾演出,小媛和同是“粉丝”的同学利用暑假去台湾看演出。台湾的商家能用中文和来自日本的客人沟通,都非常高兴,都夸小媛的中文说得好,对她们也格外照顾。小媛的同学也惊讶不已,说小媛竟然能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自己和她相处这么久,竟然一点不知道,真实让她吃惊不小。

  这个暑假的“中文之旅”,使小媛似乎又找回了她作为华人的自信,回到大学以后,她竟然在选修科里选了中国语,说中国语的心灵的禁忌,在暑假的愉快旅行中消失了。小媛现在正在努力打工,准备暑假去大陆或是台湾,再行愉快的“中文之旅”。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