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重职场大于家庭 英华人妈妈后悔将孩子送回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2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一些华人女性在职场中是“女强人”,怀孕生子并不能阻止她们在事业上继续打拼。她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职场的拼搏中,难免会忽略家庭。《欧洲时报》英国版采访了两位在英事业有成的华人妈妈,她们都选择让老人帮忙带孩子,不过在事业发展的同时,她们也反思着和孩子相处的模式。

  事业有成却错过儿子的成长过程

  采访对象:张芊(化名)30岁,英国媒体从业者,儿子三岁,由在中国的婆婆带。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绝不会让儿子离开我身边,虽然事业上有所成,但是错过了儿子成长过程中那么多‘第一次’,我觉得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今年儿子即将回到我身边,我不会放弃工作,不过即使再累再辛苦,我也不会离开他了。”

  张芊(化名)没有预期宝宝来得那么早。那是三年前,在英国媒体行业工作的她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当时还是男友的老公也刚开始创业,他们正着手筹办婚礼,而生孩子完全没有在计划中。

  “我在第二个月时才意识到自己怀孕了,根本就没有当妈妈的准备,”张芊说,“感觉我和老公都还是孩子似的,忽然就要为人父母了,心理难免会经历一段挣扎。现在看来,那时还是太年轻,对于有宝宝后未来规划等,并没有认真考虑。”

  在快要临盆时,张芊的妈妈来到英国,安抚了她忐忑不安的心。儿子出生后,她在妈妈的帮助下带宝宝,度过了最初坐月子那段难熬的时期。在英国补办完婚礼,她和老公带着4个月大的儿子回到中国,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带孩子似乎也不是那么劳心累力的事了。不过随着产假即将结束,张芊不得不认真考虑未来自己职业选择和谁带孩子的问题。

  张芊的专业一直是媒体,她也真心喜欢这一行,怀孕前她在英国媒体圈积累了相当的资源和人脉,也颇得上司的器重,她希望继续发展事业;老公刚开始创业,需要集中精力打拼;她的父母和公公都还在上班,不能请长假来英;而已经退休的婆婆又真心不喜欢英国,觉得语言不通、无法自由生活,也没有亲戚朋友可以帮忙,且放心不下公公一个人生活。

  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双方父母都赞成把宝宝留在国内,由婆婆带,而小俩口回英国,继续发展各自事业。张芊说:“我当时虽然心里很不舍,也有种种疑惑和不安,但还是妥协了,似乎那是当时‘最好的选择’,我带着无奈的心情回到英国,重返职场。”

  之后,张芊就每天只能和儿子在视频中见面,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她的思念和情绪也都会被儿子牵动。“有一次,看着儿子指着我和老公大幅结婚照片叫‘妈妈’时,我真是一下就哭了,”她说,“虽然我和老公每隔半年就回国看儿子,期间婆婆也带着宝宝到英国住了三个月,但每次我都觉得儿子长得好快,我错过了他成长过程太多的‘第一次’和每一个小进步,想想就心酸。”

  她坦承,和其他职场妈妈相比,宝宝送到国内让婆婆带确实让她少了后顾之忧,能全身心重新投入职场。

  不过,对于有人认为“将孩子放在国内可以少操心、全力打拼事业”的说法,张芊有不同看法:“其实一点没少操心,甚至更为担心,并且有一种非常无奈的焦躁感!比如儿子病了,被新玩具戳到脸、差点破相,我都担心得要命,但是一点力都使不上,只能在视频中和儿子说几句话安慰。”

  还有一次,爷爷奶奶一个不留神,宝宝的手卡在轿车窗户里,一个手指的半片指甲都没了……张芊知道时,宝宝的手指已经包扎好,也不太哭闹了,不过看着儿子眼中还含着泪水,她又心疼又自责,但什么话也无法对公婆说,因为她明白公婆带宝宝也不易,他们也担心着宝宝的安全。

  “我挺后悔,为什么没坚持把儿子带在身边。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有孩子又全职工作的,我朋友把三岁的女儿放在英国Childminder(在家照看一个或几个孩子者)那边,虽然也会操心,不过至少每天都能看到。”

  促使张芊下定决心将孩子接回来的,是她发现儿子和自己有些疏远了,在宝宝心中,最亲的是爷爷奶奶和爸爸;而且因为长辈的宠爱,她发现宝宝有不少不好的习惯和脾气。“宝宝其实很聪明,他知道自己只要稍微哭闹一下,就可以得到想到的东西,新玩具、吃的、用的,爷爷奶奶太宠了,而且长辈们基本不会打骂,即使宝宝犯错误,长辈们说教时也都是笑着说的,这让宝宝无法建立明确是非观。

  “我感谢公婆和长辈们养育宝宝,我和老公也因此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不过回想起来,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绝不会让儿子离开我身边!工作其实可以再找,但我觉得错过孩子的成长过程远比我得到的多。”

  在张芊的争取和坚持下,今年中旬,婆婆即将带着宝宝到英国,“我即使再累再辛苦,也不会离开儿子了。未来一段时间,我还是会全职工作,宝宝可以送去幼儿园或者Childminder。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不会放弃自己的工作。不过未来人生规划会更加考虑孩子。”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