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吉隆坡福建义山“激活”记

分享到:

百年吉隆坡福建义山“激活”记

2022年08月2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吉隆坡8月20日电 题:百年吉隆坡福建义山“激活”记

  作者 陈悦 张玮琦

  今年8月15日起,马来西亚吉隆坡福建义山中添设了很多艺术品,它们有的刻画出鸟儿飞翔,展现“候鸟远去,先人长眠”;有的将漂染的布结合竹托,为“寂静义山带来生气”;有的用向日葵表达向阳之意。这些多姿多彩的艺术品吸引不少民众纷纷前往观赏。

  雪兰莪暨吉隆坡福建会馆会长陈炳钟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为期一个月的“踏青·古迹自然艺术展”有马来西亚各族艺术家参与,是“激活”福建义山的一个重要开始。

  义山随华人移民海外而产生,是民间团体管理的坟地或公冢。福建义山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数代华人先民在这里安息。陈炳钟说,此次在义山举办艺术品展,既是为了传达环保自然的理念,也是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和“走进”义山。

  “义山固然是华人慎终追远,追思祖先的所在,但它不仅仅是华人的义山,更应该让马来西亚各族民众都了解和熟悉它。”

  陈炳钟告诉记者,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中,就有一位马来族艺术家。他住在义山附近,每天早晚都来义山散步。“他和我们开玩笑说,我一年要来义山七百多次,比你们所有人都多。”正是出于对义山的熟悉和热爱,这位马来族艺术家创作了《这是我的家别偷》《绿肺》等作品参展。

  陈炳钟介绍,义山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小山上,占地一百多亩,绿树成荫,是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肺”。在他设想中,义山还将逐步整修,丰富其中式园林风格,让马来西亚各族民众能在这里寻得喧嚣都市中的自然和宁静。此次艺术展以自然、环保为主题,也是为了突出义山的生态元素。

  “当然,义山的根本还在于记录华人历史和文化的传承。”陈炳钟说,“激活”义山同样要“激活”义山的人文内涵。

  在福建义山中,随着岁月流逝,有些年代久远的墓葬已乏人祭扫。陈炳钟规划福建义山在未来逐步发掘这些古墓的故事,书写这些华人前辈的历史。“当然,如果能借此为‘墓主’追寻到他们的后人,就再好不过了”。

  陈炳钟还希望将更多的华人文化活动融入义山。在今年中秋节,福建义山就将举办提灯游行等活动。

  “我希望在未来,义山的人潮不仅仅在清明时才出现。”陈炳钟说,义山不但是生命的落脚点,也是新生命的延续。(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