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港澳台侨人士冀凝心聚智参与侨乡泉州建设

分享到:

侨港澳台侨人士冀凝心聚智参与侨乡泉州建设

2023年01月07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泉州1月7日电 (记者 孙虹)“建议泉州尽快恢复线下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寻根谒祖活动,吸引更多海外青少年参加。”在7日晚间召开的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和特邀嘉宾座谈会上,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黄锕梅如是说。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分布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约有950万人,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

  如何用好侨心侨力侨智,发掘世遗泉州“古韵新力”?黄锕梅建议,在古建筑改造提升、发展文旅商业业态过程中,吸引年轻一代华侨华人落地创业,用创意实现个人价值,建设美好家乡。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一年多来,泉州依托“侨”的优势,积极抢抓新机遇。泉州市政协异地商会委员、银川市泉州商会会长洪凤鸣建议,泉州应依托跨境电商发展基础,举办海外华裔青年跨境电商培训、交流活动,传授运营技巧、解读RCEP政策,为侨青回乡创业、做国际生意提供更多帮助支持,助力“泉州制造”通过华侨华人资源更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坦桑尼亚福建同乡会会长许火炮、香港万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留文博则将目光投向困境中的中小微企业,建议泉州活用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脱困,继而推动其健康发展。

  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来泉州吸引了一批台湾青年来追梦、筑梦、圆梦。作为其中一员,泉州市政协特邀嘉宾、泉州台商协会副会长吴妘蓁关注泉州和金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并建议规划泉州、金门两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便两岸民众往来,加强两地在文创产业、绿色能源、医疗、观光旅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当天,港澳台侨人士、异地商会代表还围绕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人才引进、城市建设、两岸融合等方面积极发言,为家乡泉州建言献策。(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