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四川两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侨力

分享到:

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四川两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侨力

2024年01月24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我在海外从事餐饮业已经30多年,以我亲身感受,四川一定要打好川菜这张王牌,让世界了解川菜,进而了解巴蜀文化。”列席四川两会的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胡晓军24日在成都表示,食在世界,味在四川,期待未来能看到更多川味调料、川菜厨师、川菜餐饮企业走向世界。

  2024年四川两会期间,受邀列席会议、来自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位华侨华人代表积极建言,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献侨力、谋发展。

  胡晓军建议,四川可以在海外开设线下和线上的川菜烹饪及文化课程,建立面向海外的川菜教育培训基地,并加强与海外有代表性的餐饮企业特别是川菜企业和餐饮协会合作,定期参与国际烹饪比赛和国际重大餐饮活动。四川可以将川菜作为媒介,宣传四川,广交天下朋友,增进国际友谊。

  在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王维月看来,四川在继续争取韩国大企业对川投资的同时,应大力吸引韩国的优质中小企业来川投资。“韩国大企业对华投资有自己成熟的战略布局,大的对华投资大多已经完成规划,现阶段四川应重点关注韩国优秀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拥有单项高端技术的企业。”

  菲律宾菲华联谊总会副理事长蔡明丰建议,四川有底蕴深厚的文旅产业和多所高校,可继续夯实经济、人口等“硬条件”,提升文化、娱乐等“软条件”,在发展中吸引精英、留住人才、引资引智。

  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董大军表示,去年四川成功举办了成都大运会,接下来还将举办汤尤杯以及世运会。希望四川和西班牙加大体育文化交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让民众能更好享受体育福利。

  围绕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日本川渝总商会执行会长李勇男表示,四川饮食文化、农特产品、旅游资源、人文景观等非常丰富,作为侨胞,将发挥社团侨领自身的优势,搭建好中日文化经贸交流平台,把四川的好商品、好味道、好风光介绍给更多的海外人士。

  “听了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四川有了更深的了解,这里的乡村振兴让我印象深刻。”意大利米兰浙江侨商联合会会长林茂风表示,他将把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整理好,带回意大利与侨胞和意大利朋友分享,抓住机会,来四川投资。

  新西兰新中商会联席主席齐慧芳表示,新西兰华侨华人应身体力行地成为四川与新西兰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讲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同时建议四川通过金熊猫奖、三星堆、三苏文化等,进一步加强与新西兰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发展。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黄艳娟建议,为更好地把四川独具特色的文化和产品推荐给世界,希望四川能在发展中国家建立众多的友好城市,以点为基础,逐渐全面推向世界各个国家的各个城市,以此提升四川的世界知名度。

  在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荣誉会长傅小芹看来,作为一名川籍侨胞,如何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了解四川,又如何让巴蜀文化走上国际舞台,是自己的责任。“四川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川菜、川酒、川茶、川剧还有灯会都极具特色,我们要更好向国际社会展示四川的独特魅力。”

  IG全球创新联盟全球秘书长汤雅淇表示,自己在四川两会上看到了四川对科技的重视。今年IG在中东、拉美、欧洲、东南亚和中国也有相应的国际赛事和商务交流计划,将协助四川有强烈走出去愿望的产业和企业,对接当地核心资源、商业合作伙伴,促成更多的务实的项目落地,支持四川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澳洲维省中华总商会名誉主席苏其源表示,四川旅游资源丰富,建议四川未来可以借助华侨华人,加大宣传旅游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