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侨益“护航”发展 重庆创新打造“检侨合作”新模式

分享到:

维护侨益“护航”发展 重庆创新打造“检侨合作”新模式

2024年02月23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2月23日电 (王婷婷)“从侨联组织与检察机关推出的一系列惠侨措施,到主动问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公益诉讼服务等维护侨益的举动,让我感受到关心和温暖。”23日,记者采访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称,作为侨企代表,“检侨合作”模式“护航”企业发展,提升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信心。

  吴彦㛃所经营的公司是一家做非浓缩还原橙汁的企业,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培育出的派森百NFC(非浓缩)橙汁品牌深受市场青睐。

  “NFC是我们公司的注册商标,如何维护企业品牌,让品牌形象不受影响并长远发展,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吴彦㛃说,受益于“检侨合作”机制,下一步将从知识产权保护入手,增加对品牌商标的保护力度。

  如何解决侨胞“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近年来,重庆各级侨联组织与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秉持“以民为本”理念,协同联动,通过共同打造检侨合作阵地,优化共护侨益路径,从体制创新、履职协作等方面探索“检+侨”工作机制,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重庆检察机关成立涉侨纠纷法律服务窗口、创设“益之家·侨爱心”志愿者驿站、涉侨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一系列具体有效的举措,从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守护乡愁记忆几方面深化为侨服务。

  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重庆在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地侨情实际和侨胞司法需求实化合作机制、细化服务措施。重庆检察机关打通网上线下渠道,探索“检+侨”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借助海外侨团和侨胞纽带作用,为侨胞侨企寻求法律咨询、控告、申诉等提供更精准精细的检察服务。

  为拓展侨界群众参与检察公益诉讼路径,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大足石刻研究院3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设立“益之家·侨爱心”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驿站,推动侨联组织“侨胞之家”与检察机关“益之家”阵地共融共享,打通涉侨公益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涉侨案件,联动市侨联、市高法院、市知识产权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华侨大学开展送法进千家侨企活动,为60余家重点侨企“传经送宝”,为侨商侨企和侨界人士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表示,重庆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做好涉侨检察工作,与市侨联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推出了“检侨之家”多项务实合作举措,加强侨企和侨胞权益保障。下一步将聚焦重庆侨情特点和侨务工作实际,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努力为在渝侨企侨胞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

  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孟卫红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将充分发挥侨联在联系服务侨胞、发挥民间力量参与解纷、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独特优势,顺应侨界群众在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密切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深度合作,努力让侨界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扛起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和职责使命。(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