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刚去世前夕将全部藏书捐给家乡安徽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唐德刚去世前夕将全部藏书捐给家乡安徽大学
2009年10月30日 0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德刚
唐德刚赠书仪式在安徽大学文典阁会议室举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0日电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历史学家唐德刚驾鹤西归,家属订于11月8日在旧金山湾区为其举行火葬。就在过世前一刻,他将全部藏书捐赠给家乡的安徽大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会长禤福辉表示,唐德刚夫妇定居新泽西州多年,因健康和气候问题,加上其子女均在加州,今年5月才迁往加州。临搬家前,将全部藏书共计124箱,委托退休华裔学者马大任捐赠安徽大学。

  唐德刚1920年8月生于安徽合肥,人在异邦仍心系故园,关心家乡教育事业,故将藏书悉数捐出。

  记者从安徽大学网站获悉,最近的10月26日上午,唐德刚赠书仪式已在该校文典阁举行,其亲属出席了捐赠仪式。校长黄德宽高度评价了唐德刚先生的学术造诣及爱国情怀。

  据了解,唐德刚捐赠的藏书包括外文书籍1002册、中文书籍2776册、古籍165函15册,中文期刊786本,外文期刊506本,另有手稿、复印件若干。此批图书漂洋过海,于10月23日抵达安徽大学。目前,图书馆工作人员已初步整理完毕,单独列藏,待相关技术处理后将向广大师生开放。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当地时间26日深夜11时20分,一代大家唐德刚即因肾衰竭在旧金山佛利蒙家中去世,享年90岁(按中国传统虚岁)。其外甥、安徽大学原副校长刘永生感慨道:“似乎冥冥之中他知道自己的最后心愿完成了,于是就飘然而去了。”

  夫人吴昭文表示,唐德刚近年罹患老年失智和肾病,但拒绝接受洗肾,临终前没有遭受任何痛苦,“走得非常平静”,甚至没有住院“插管”。吴昭文是中国国民党元老吴开先之女。两人在纽约相识相恋,写下“千金小姐下嫁穷小子”的佳话。夫妇俩育有一子一女,长子光仪是建筑师,女儿光佩是计算机工程师,有男孙和女孙各一。

  唐德刚幼承庭训,国学根底深厚,重庆中央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任教安徽学院。抗战胜利后,考取自费留美,负笈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1959年获哥大博士学位。先后任教哥大和纽约市立大学,并兼任纽大亚洲史学系系主任。

  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后,唐德刚便返回阔别20多年的安徽探亲,看望老母,此后长期为中美交流出力。

  在史学方面,唐德刚有两大重要贡献:一是口述历史,二是关于中国近代演变的“历史三峡”说。唐德刚在纽约创建中国近代口述史学会,访问经历抗战时期的老人,是他积极推广口述史研究的贡献之一。

  唐德刚访问过许多当代重要人物,包括李宗仁、顾维钧、胡适、张学良等。他的成名作是《李宗仁回忆录》,至今仍是口述史的扛鼎之作。唐也因长期访问胡适,被视为胡适晚年的入室弟子、胡适思想的传播者。此外,他最有名的历史著作是《晚清七十年》。

  唐德刚逝世消息传出后,引起中国近代史学界的震动。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教授看来,其他历史研究者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而唐德刚不同,在其历史作品中,上下、古今、中外都是糅合在一起谈。杨天石坦言,这在目前的史学界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而这种纵横捭阖的能力恰恰说明唐德刚先生知识渊博。

  “唐先生说话很幽默、诙谐,虽然他操一口安徽官话,但并不影响他生动的表达。”杨天石说,“所以,唐先生的书也很生动有趣,甚至会影响你的情绪。我读唐先生的书有时候会笑出来。”

  历史学家唐德刚逝世 一生推动“口述历史”发展

  将在寺庙办追思 唐德刚骨灰或遵遗愿撒入太平洋

  唐德刚:研究历史不拘一格 被称为"历史说书人"

  唐德刚:口述历史研究态度分鼓手、枪手和杀手

  红颜醋劲纠缠张学良 致唐德刚无法揭秘西安事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