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勿里洞的悲惨华工史:无数侨胞客死异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勿里洞的悲惨华工史:无数侨胞客死异乡(图)
2009年09月11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博物馆大院的荷兰殖民政府的大炮,反映荷兰侵略海外历史。(图:印尼星洲日报)
    勿里洞县府丹绒班淡的博物馆,后院有一棵布尼树(Buah Buni),高大挺拔,果子甜可口,堪称华人矿工的化身与象征。(图:印尼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印尼邦加-勿里洞省位于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的中间,靠近巽达(Sunda)海峡。邦加岛有80万人口,勿里洞更少,才20万,但这2个边缘岛屿,是人口稀疏,生态环境优美,拥有无数美丽海景及森林的环海岛屿。

  小时候就知道家乡邦加的近邻勿里洞,因为那里的海参很著名,有位丹绒班淡的华商,经常带货给做生意的父亲,而且他们很谈得来,那位长辈温文尔雅、说话和气,印象很深,可惜不记得对方姓名。勿里洞给笔者的印象是从那时开始。

  在回中国的船上,又接触了勿里洞的侨民,觉得他们与邦加的有点差别,比较统一的客家话,字正腔圆,人也白皙一点,毕竟是叫纯正的客家种,所以勿里洞岛素有印度尼西亚客家之乡称号。近日,笔者回印度尼西亚,有了近距离观察这个美丽土地,让笔者感受150年前已经存在的华人社会的机会。

  被诱骗南来当矿工

  无数华工客死异乡

  从雅加达飞往的勿里洞岛(Belitung)约45分钟,基本上升空不久就开始下降。与飞往邦加岛的班机次数比较,到勿里洞岛的航班比较少,前者每天有多达8班,由几个航空公司竞争经营,后者才有2班,毕竟人口与综合实力不如邦加。

  但在这么短的航线的地方,生活形态与繁华嚣喧的雅加达完全不一样,尤其与雅加达是印度尼西亚语占主导决然不同,讲的是比较标准的梅州话,当然严格说起来是有所区别的,也许是几百年前的话吧,比如不说“谢谢”而说“承蒙”,与西游记的语言相近。

  他们的祖先多来自粤、闽、桂、琼,是被荷兰殖民当局“诱骗”过来,当锡矿工人,又称“猪仔”。也许猪仔多为梅州为主的客家人,所以现在的勿里洞华人,多数讲梅州口音客家话,甚至连卖街上榴莲的马来人小贩,都会讲一口象样的客家话,所以在勿里洞,就像生活在中国的客家地区一样,处处乡音。

  在丹绒班淡(Tanjung Pandan)的博物馆,原是荷兰人的居所,里面展出150年前开岛当初,挖锡船、锡矿坑的工作模型与照片,见证当时的工作条件非常恶劣,在恶毒的热带太阳底下,肩担手挑,工作时间长,伙食差,疾病横行,无数华工客死他乡。

  这是悲惨的历史,因为当时受到英国人的鸦片毒害,华南农村破产,农民的生活难以继日,所以很多人被欺骗来到邦加勿里洞。

  布尼树象征矿工先人

  所幸这勿里洞的华人,没有忘记历史,他们身上淌着矿工的血,坚毅、吃苦耐劳,很多人事业有成,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华社中盛行团结互助、热情好客之风,令人刮目相看。

  博物馆后面有几棵当地珍贵树种,也许有100年了,但仍然生长茂密,表明原荷兰人屋主对植物的重视,其中一种叫布尼树(Buah Buni)的,其果子酸甜可口,是小时经常采摘的。树干挺直,树身高大,是优秀树种,可惜在邦加勿里洞,已经日见其少。

  看到高大挺拔的布尼树,我突发奇想,它的坚毅、亲民、默默奉献,不是我们华工的化身或象征吗?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