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遭"负面"品牌受损 百度砸重金春晚重塑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连遭"负面"品牌受损 百度砸重金春晚重塑形象
2009年02月04日 09:44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晚是中国老百姓过年的大事,演员们抢着登台表演,商家们争着插播广告、贺词树立品牌,2008年广受大众非议的搜索引擎百度,也不惜重金“深度”携手春晚,反复“向全国人民拜年”,意图重新塑造一下自己的形象。

  百度此举是否真能取得理想效果,各界说法不一,但百度此举,倒也成了今年春晚上的一个新增的网络话题。

  连遭“负面”品牌受损

  2008年的百度可以说是祸不单行。单从大的事件上说,先是盛传百度接受了三鹿集团300万元封口费后帮其删除负面新闻。之后又是CCTV新闻30分两次曝光百度虚假竞价排名。从表面上看,百度遭受的损失只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股价重挫,而真正的危机在于失信于民。

  有媒体报道,央视2009年春晚报时广告,由美的集团以4701万元竞得。郎酒集团以7099万价格赢得《2009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独家冠名。

  经历央视曝光事件后,百度显然想要找到一个渠道来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此次春晚正是为百度提供了最佳途径。于是,春晚之上,全国人民便反复地看到了百度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画面,另外还有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坐在前排温情的笑容,绝对属于顶级贵宾待遇。可想而知,百度在央视春晚的广告费是何等之巨。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其实百度在给全国人民拜年的同时更是在给央视拜年。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面对春晚这个国家甚至国际性的大舞台,许多企业都是看重了晚会本身的传播价值才会甘心将数以千万的资金投给央视。

  不惜重金挽救信用

  其实在春晚正式播出前,百度的广告就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大年三十的19点50分,两条15秒的广告掀开了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品牌秀。在晚会直播中,李彦宏的面孔更是反复出现。在晚会期间21:00和23:00播出的百度冠名的贺电榜中,百度再次向全国人民送去了新年的问候。而姜昆也在相声段子中植入了“百度一下”的口号。百度在春晚的广告投放上绝对可以算是组合拳。

  如此巨额的广告投放,百度图的什么?网民评论,如果仅仅从投入和产出比来说,百度的这一次赞助似乎不会得到多少比如流量之类的收益,但是从另外角度看,百度这次广告投放确是准确的,不但与央视冰释前嫌,短期内更是很难再找到一个比春晚更容易弥补信任危机的平台。

  谈到互联网商赞助的问题就必须提及一下搜狐,搜狐在付出了巨额的费用后成为了奥运会的赞助商,就短短的奥运会比赛日所带来的收入而言,搜狐确实亏了,但这种影响力却是在慢慢地释放,直到现在仍有许多客户因搜狐头上的官方光环而选择将资金投向搜狐。

  此次春晚,搜狐又以植入式方式将广告巧妙地由赵本山的口中说出,而这种宣传的好处就在于,只要有观众看一次小品《不差钱》就会帮搜狐宣传一次,影响甚远。

  而经历了去年四面楚歌的百度更是需要有人、有平台适时地帮他们解决信任问题。品牌的复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按照以往的经验,春晚是央视收视率最高且最稳定的平台,百度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推广无论怎么算,这钱花得都很值。

  正如一个网友的博客中所言“我父母均不上网,看春晚的时候,还特意让我打开电脑,给他们看看什么是百度和搜狐。借道春晚,让更多的人知道企业的品牌,对于企业公关来说,是绝佳的机会。”

  实际上,关注春晚的观众会发现,此次除了百度、搜狐之外其实还有数百家网站以转播的方式参与到春晚的大舞台。这也应该算是今年春晚的另外一个特别之处。

  □本报实习生杨海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