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起诉千橡:抄袭创意表达法律界定不清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开心起诉千橡:抄袭创意表达法律界定不清晰
2009年11月27日 14:3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外,类似开心网的网络系统,通称为SNS(Social Network Site,“社交网站”或“社交网”)。该系统源于六度分割理论:“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通过SNS,用户可以便捷地创建自己的社会网络,玩游戏,看视频,并创建网站,网络电台,网络电视频道,甚至是商店等等,因此很受年轻人喜爱。目前全球最为知名的SNS有美国的MySpace、Facebook和日本的Mixi。

  这些网站的功能大同小异,但也有一定的侧重。比如MySpace的成功源于一大群孩子,在网络上分享照片,自由制作个人主页;Facebook则以服务大学生为主,之后延伸至社会网络和公司;Mixi市场定位为大学生、20出头的青年和家庭主妇,还提供求职信息。

  是创新还是模仿,目前我国法律对于抄袭创意表达方面的界定不够清晰

  - 将新闻进行到底

  两个“开心”对簿公堂,谁胜谁负?10月28日,开心网(下称“开心网”)起诉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的开心网(下称“千橡开心”)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开庭当天,多家网站进行同步网上直播,众多媒体记者也蜂拥而至,占满了半数以上的旁听席位,长枪短炮瞄准了庭审现场。

  法庭开审后,开心网的委托代理人称,创办于2008年3月的“开心网”(域名www.kaixin001.com)拥有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开心”商标的专用权,“开心网”系开心网对自己商标权利的合法使用。而千橡开心于2008年10月才开通了名称相同的“开心网”(域名www.kaixin.com)。开心网认为,千橡开心与开心网网站名称相同、网络域名的主要部分相同,其网站的服务功能、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完全相同,且其首页的设计风格也与开心网极其相似。

  他认为这导致开心网合法权益遭受巨大损失。开心网向法庭提出了要求千橡开心停止使用“开心网”及与“开心网”近似的名称作为网站名称、判令千橡开心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及请求法院判令千橡开心公开赔礼道歉等5项诉求。

  争议一

  是否侵犯知名商标权

  开心网表示,其拥有在42类上的“开心”注册商标,核定使用服务项目包括计算机出租。原告将注册商标用于与计算机出租类似服务(网站服务)上作为服务品牌创办开心网,经原告的努力,开心网已经是知名网站的特有名称,“开心”商标因原告在网站上的使用也成为驰名商标。

  而被告则对此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论。千橡开心表示,原告诉求的“开心”两个字在作为商标之后,就已经丧失了作为知名的服务特有名称的属性。注册商标的范围是计算机的出租服务,跟“开心网”无关,被告也已经因为商标在3年当中就没有在注册的范围内使用,而向国家商标局提请撤销,但是法院并没有立即支持被告的请求,还是继续审理。

  随后,千橡开心反驳道,“开心”商标的核定服务项目是计算机出租,而千橡开心则是面向公众提供网上的交流娱乐空间,包括在线游戏服务等。二者服务不类似,不构成商标侵权。

  涉及到“知名服务特有名称权”,双方在开心网是否属于知名网站这点上展开舌战。开心网的委托代理人坚称,开心网是一个拥有众多注册网友、在媒体上曝光率极高的知名网站,几乎“一夜走红”。千橡开心明知其影响力,故意对其进行仿冒,有违公平竞争原则。

  而千橡开心则提出,开心网提出“知名”的证据,经过人工排查,与之相关的正面言论不足一半。开心网的影响比国内外众多类似网站少得多,而且并无证据表明开心网在去年10月前已成为“知名”网站。

  [专家说法]

  北京科技大学法律系主任侯登华表示,我国的商标注册是分类注册,在本案中,开心的注册核定项目是计算机服务类,换句话说,一般情况下,非商标所有人可以在其他种类的项目(非注册)使用该商标,除非该商标属于知名商标。

  知名服务特有名称权是指在某个区域内或某个行业内,排除其他商事主体适用同样名称或者将该知名名称作为商品或者服务的装潢、商标以及企业名称的权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开心是个大众化的词,要取得知名服务特有名称权需要非常强的知名度,且要和特定服务结合起来,比如一提起某种特定服务就想起某个网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