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餐厅控烟,国际通例行得通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餐厅控烟,国际通例行得通吗
2009年02月04日 09:3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新春,静安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正式启动“迎世博”控烟行动,计划对区内南京西路沿线面积大于800平方米的100家餐馆,以及三星级以上的15家宾馆全面开展控烟,力争到明年4月底前,这些单位消除在禁烟区域吸烟的现象。

  试点:餐厅生意依旧

  昨天,记者随卫生监督员来到久光百货顶层一家餐厅。“这家餐厅是去年开始控烟试点的十家单位之一,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控烟要求。”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曹所长说。餐厅禁烟的区域大约有200多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与不控烟的区域完全隔开,有独立的进出口,安装了独立的机械排风系统。监督员进行了一氧化碳和可吸入尘的浓度检测,数据显示都远远好于不禁烟的区域。

  正值中午,控烟区域里10张桌子基本坐满了。餐厅经营者陆女士说,一开始推出控烟措施时,有不少顾客转身就走。但餐厅不改初衷,慢慢地,顾客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事实上,有些顾客还专门前来,就冲着这里相对比较好的空气环境,尤其是女性顾客和外国人。毕竟,餐厅控烟是国际通例,上海人的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的。”

  难题:顾客积习难改

  然而,推进餐厅控烟依然面临很大的困难。

  据静安区摸底调查,大约50%餐厅有控烟要求,这同时意味着,至少有一半的餐厅经营者主观上抗拒控烟。抗拒的理由表面上是场地有限、无法隔断,或者重新安装排风系统成本太高等,但归根结底是一个原因———“顾客的习惯难改”。虽然控烟餐厅成功的例子不少,但经营者仍然担心控烟会影响生意,“太冒险”。

  即使餐厅方面有控烟的主观动机,也还面临如何落实的难题。曹所长坦承,对那些饮酒吃饭时“无烟不欢”的顾客来说,如果他真的要在无烟区抽烟,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执法部门并不能采取强制禁止的手段。目前推进餐厅控烟,更多的是依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行政权力,从维护空气质量的角度督促餐厅控烟,把控烟的责任落在经营者身上。但在“顾客就是上帝”的环境中,餐厅多大程度上能控制顾客吸烟,还是个未知数。

  呼吁:加快控烟立法

  专家指出,要真正落实餐厅控烟,乃至建设“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单位”,需要从两方面入手。

  首先,要加快控烟立法。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张立强说,目前的《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是1994年发布的,只规定了影剧院、室内体育馆、图书馆、公共交通工具等8类场所禁止吸烟,不但区域过窄,而且这个规定属于部门规章,只对涉及的单位有处罚权,对公民并没有实质上的约束力。如果将目前的禁止吸烟规定,上升为地方性的法律条例,就能明确限制公民行为,为公共场所控烟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中国成年男性的吸烟率高达70%,虽然人们深知其危害,但在公共场所控烟却很难。市爱卫办副主任李光耀说:“我们周围的环境中,存在大量阻碍控烟的因素。”比如,医生穿着白大褂在病患面前吞云吐雾的场景司空见惯,烟雾缭绕的电视剧画面,国人互相“敬烟”的“礼节”……据悉,新一轮的上海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已将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倡导市民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劝阻室内吸烟、不主动敬烟和不接受敬烟的行为习惯,促进市民树立自觉的控烟意识。(记者 孙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