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古之谜推断:是谁请回了法门寺的佛骨舍利(图)

2008年10月30日 17:57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佛骨舍利密藏在八重宝函中



1987年重现人间的第一枚佛指骨舍利

  核心提示

  下个月,名震海内外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将迎来法门寺博物馆建馆20周年纪念。这里珍藏着20年前出土的2000多件唐代珍宝,其中最令人惊叹的,是数位大唐皇帝6次迎请、随后在地宫中密藏了1113年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究竟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从遥远的印度把佛指舍利迎请到中国,又为什么要瘗(yì)藏在法门寺?数千年来,史料典籍对此并无明确的记载。这,一直是个千古之谜。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景富日前向本报首次独家披露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陈景富大胆推断:正是大名鼎鼎的玄奘法师,取得了真经,也请来了佛指骨舍利——

  时间追溯到1981年。距西安110公里的扶风法门寺。

  这是8月的一天。连阴雨似乎永远也停不了。夜半,突然只听轰的一声,历经300多年的法门寺砖塔半边坍塌了。剩下东边半个残塔,又在风雨中昂首5年,最终也塌成一堆瓦砾。

  寺塔的倒塌却不全是坏事——1987年,当人们为了重修佛塔、发掘地宫时,沉睡了千年的一件件唐代珍宝重见天日。

  但这些宝贝跟随后惊现的另一个宝贝相比,都算不了什么。

  又是一天凌晨,一具鎏金银函被小心翼翼打开,一层又一层,解开金锁、解开黄绸包裹,八重宝函最里面是座金塔,塔庭银柱上套着一个色白如玉的指形管状物——天哪!是佛指!

  这天是5月5日,农历四月初八,佛祖释迦牟尼诞辰日。密藏千年的佛指骨舍利在这一天重返人间,更增添了神秘色彩。随后几天,又有3个宝函被发现,各藏一枚佛指。有个貌不惊人的生锈铁函里藏着的指骨色泽微黄、骨质致密——这与文献典籍中的记载一模一样,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鉴定,这正是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即“灵骨”,其余3枚是“影骨”。赵朴初诗云:“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

  佛指骨舍利出现,世界为之震动。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说:“我不是佛教徒,不想去探索考证。但是,这指骨舍利在13层宝塔下埋藏了千年,只是它这一把子年纪不就能让我们肃然起敬吗?我从来没有想到,唐朝‘迎佛骨于凤翔’的佛骨竟然还存在于宇宙间,就在我们眼前……”

  同样感慨不已的还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景富先生。作为长期研究佛教的学者,他参加了陕西省政府当年组织的法门寺文物评审会,并撰有专著《法门寺史略》。在这部写于近20年前的论著中,陈景富留下一个持续多年的疑问:“法门寺真身佛指骨舍利究竟从何处来?由谁瘗藏于此?是什么时候开始瘗藏的?诸如此类许多谜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这个千古谜题,很多学者都想弄个明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斌城先生在一篇《法门寺文化与法门学》的序言中也提出:“放置在地宫的佛指骨舍利是什么人怎样从遥远的天竺送到法门寺的?”

  多年来,陈景富翻遍史料典籍,试图探寻谜底。终于在不久前写出一篇13000字的研究论文《法门寺佛指骨舍利与玄奘大师的关系揭秘》。陈景富认为,是人们熟知的唐僧玄奘法师去西天取经时,请回了佛指骨舍利,并密藏于法门寺。

  事情果真是这样的吗?这其中又隐藏着多少个待解之谜呢?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