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工作难保 自己创业成旅西华人无奈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低迷工作难保 自己创业成旅西华人无奈选择
2010年03月3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经济遭受严重打击。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的失业率持续上升,政府财政状况不断恶化。

  然而,步入2010年,正当世界各国经济呈现出复苏迹象之时,西班牙经济的表现却显得差强人意。近20%的高失业率,庞大的政府财政赤字,让西班牙成为欧盟的“不及格成员”。尽管西班牙政府出台了多项刺激经济复苏的举措,其中包括税务改革、扶持房地产行业、推行再就业计划等,但是收效甚微,并导致社会各界表现出强烈的不满。

  华人作为西班牙第六大移民群体,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班牙经济的不佳表现,却已严重影响了华人经济的发展。然而这并没有打击华人的创业激情,他们仍然在不断的寻找着新的商机,并付诸于行动。

  “门庭冷落车马稀” 华人服装零售业面临困境

  经济每况愈下的窘境,使许多西班牙企业采取了裁减员工,缩减开支的方式,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华人经济圈中,同样也不例外的以此方式作为规避经济危机冲击的最佳手段。因此导致大批华人遭遇失业的困境,而仍然在职的华人也会产生朝不保夕的心理,并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创业欲望。

  一直以来,服装行业作为西班牙华人的主力行业,为华人经济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从服装生产、批发到零售,华人服装业已经形成了产业一条龙的稳定局面,在西班牙同行业中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中,服装零售业相对于其它行业(餐饮、仓储等行业)来说,拥有着投资风险小、收益长期稳定等优势。

  由于服装零售行业的上述优势,许多创业华人义无返顾的选择此行业,并形成了跟风趋势。此举导致该行业内部竞争日益激烈,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

  自2009年以来,巴塞罗那地区出现了多家新开的华人服装店。据记者调查,这些新开店面的业主多以年龄在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为主,而且来到西班牙的时间并不长。在被问及为何以服装店作为创业行业时,大部分业主表示,服装店投资小,收益稳定,而且工作强度比餐馆、酒吧等要小得多。

  据其中一位业主介绍,他于2009年底在巴塞市中心盘下一家小店面,并装修成服装店,在完成首批进货后,总共投资仅不到两万欧元。这对于来西仅三年时间的他,此项投资尚在他的经济能力范围以内,既无须借贷也不用依靠国内家人的帮助。

  然而,作为华人经济圈中支柱性行业,服装零售业的膨胀趋势已经对其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记者在步行通过一段长度不到一公里的街道时,却发现有5家小型华人服装店,几乎一家挨着一家,家家生意冷清,鲜有顾客光顾。当记者向他们询问经营困难情况时,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竞争太激烈”.

  而西班牙华人的另一主要行业--百元店,也已经涉足服装零售。很多面积宽裕的百元店,利用店内闲置的空间,低价销售服装,将服装零售纳入他们的日常经营范围。一位开服装店的华人告诉记者,他的服装店由于地理位置较好,生意尚且不错。但是在街道正对面的一家百元店却直接对其进行效仿,将同样款式的衣服展示在橱窗以吸引顾客,对这家服装店的生意造成了一定打击,经营状况大不如从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