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明龙:管理房颤 需早发现、早治疗

陈明龙:管理房颤 需早发现、早治疗

2022年06月07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7日电 6月6日为中国房颤日,房颤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引发心力衰竭、中风等严重并发症,房颤患者中风的风险是常人的5倍。房颤多发于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这一“老年病”?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陈明龙在中国新闻网“中国房颤日·心脑健康特别节目”中予以解读。

  该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国新闻网主办,强生医疗科技支持。活动邀请了卫生健康领域部委领导、临床专家、学界及行业代表,深入探讨健康中国建设、公众健康意识、医疗技术创新等话题,普及房颤防治健康知识。

  “房颤确实是老年病,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房颤发生率在10%以上。”陈明龙解释称,除了随着年龄增长,心房纤维化引起房颤以外,老年人本身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也或多或少累及心脏,促使房颤的发生。

  房颤要如何预防?陈明龙说,除了年龄增长这一自然过程,主要还是要进行危险因素的管控,这包括对不良生活习惯的管理等。“比如高血压病人要好好控制血压,冠心病病人要把心肌缺血解决好,对糖尿病、高血脂等的管理也应该加强。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房颤本身的发病率也是可明显减少的。”

  陈明龙强调,房颤的控制并不是单纯为了控制房颤本身,而是把引起房颤的发病危险因素控制好,这才是真正所讲的上游治疗。

  那么对于家有老人的年轻人,能为父母做什么?

  陈明龙指出,对于还没有房颤,但是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的老人,子女应该主动关注、定期体检,早发现、早纳入规范治疗很重要。更早发现才能更早干预,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已经诊断为房颤的病人,则应配合医生认真把房颤疾病管理做好,而对于已经酿成后果的患者,比如已发生中风等并发症,更要做好积极干预。”陈明龙说。(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