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力多自定“家规”:30岁娶28嫁才算晚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益力多自定“家规”:30岁娶28嫁才算晚婚
2009年04月02日 11:04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男30岁、女28岁,才为晚婚休假年龄,比法定的晚婚年龄足足推迟5年。近日,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力多”)下发一份通知,称从3月起执行公司新规定。而其中涉及婚姻和生育的福利,引起公司内部员工议论纷纷。有员工虽然心生不满,但表示:“为了饭碗,唔想都要签(名)”。

  新规:晚婚年龄推迟五年

  上周一,益力多公司员工收到公司突然发出的一份通知,内容涉及该公司2009年开始执行的新的《公司规定》相关改定点,其中,涉及婚姻和生育的福利最受员工关注。通知中写明:结婚津贴、生育津贴金额根据公司需要增加、削减或变更,3月份开始,支付金额由100元变更为300元。但关于晚婚休假年龄,通知中则明确写明:男30岁,女28岁。

  员工:为保饭碗只能接受

  “与以前的规定不一样,晚婚休假年龄足足推迟5年。”员工阿文(化名)说,公司擅自改变晚婚制度,不少员工都觉得难以理解。因为按照该公司之前的规定休假,男员工只要在25岁以后结婚便可有13天婚假,但新规定实施后,要到30岁后才有13天婚假。“我们作为员工对于这样的规定肯定有很大意见啦!”

  阿文称,现在公司要求每个人都必须签名,可能需要确认,“为了份工,不可能不签!”虽然表面服从,但员工都已主动争取权益,据知已有该公司员工将通知内容交给劳动部门。

  公关部:日方或不了解中国法律

  “很多日本人来广州公司时亦问过中国员工,为何中国人这么早结婚。”昨日,益力多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自己在外出差未收到通知,但估计是有误会产生,“也许是日方制定制度时不太了解中国法律,但如果确实与中国法律违背,肯定会取消实行的”。

  该名负责人称,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一切经营管理及公司制度均由日方制定,可能因此而在晚婚年龄制定上有所误会,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才能知悉。

  就公司日本方面制定的“晚婚政策”,记者向广州本田、索尼公司及大金空调等中日合资公司了解相关情况。这些知名中日合资公司员工都表示,自己所签订的合同与法律相符,晚婚年龄为男25岁、女23岁,并无推迟晚婚休假的做法。

  天河区劳动局方面回应,外资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都应遵守中国法律,对擅自推迟晚婚年龄的公司,将强制要求其准予员工按法定晚婚年龄休假。 (记者 谭希莹)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