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穷忙族”繁忙工作却没钱 比月光族可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都市“穷忙族”繁忙工作却没钱 比月光族可怜
2009年09月07日 08:59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以穷 可以忙 但不可“穷忙”

  从60后到90后,都纷纷将自己归队“穷忙族”

  都市里还有什么族(不完全版)

  月光族:及时行乐的代言人,工资在钱包里藏不住,很快就被花光。

  他们似乎是信用卡推销员的朋友,是商场、饭店等场所的常客。

  啃老族:已到自立年龄,衣食住行却依然全靠父母,而且花销不菲的人。用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不参加就业辅导、无所事事足以概括其人生。

  SOHO族:家与公司(工作)合二为一,指在家办公的人群。

  御宅族:SOHO族的反义词,他们也在家,但不一定工作。他们似乎非常不情愿与外界打交道,而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

  飞特族:“Freeter”是英文“自由”(free)与德文“劳工”(arbeiter)的结合,指的是工作自由,只做兼职的一类人。

  慢活族:快生活的反对者。可能无故辞职、忽然隐居、拒绝上网或一直在长途旅行,生活节奏缓慢,观念却快人一步。

  酷抠族:不打的、不下馆子不剩饭,家务坚持自己干,上班记得爬楼梯。

  候鸟族:白天乘坐公交车、地铁或私家车奔波几十公里从郊外赶到市中心,然后在晚上一脸疲惫地赶回去。

  跳蚤族:跳槽是家常便饭,永远都在寻找更好的机会,但好机会通常不喜欢他们。

  你可以穷、可以忙,但绝对不可以“穷忙”。曾经,一本名为《穷忙族》的书在日本持续热销。不久前,该书传入中国,国内读者反响热烈。后来国内也出版了一本《炮打穷忙》,从60后到90后,纷纷将自己归队,称自己是“穷忙族”。

  我很忙,但这算不算“穷忙”?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是“穷忙族”?

  “每天忙忙碌碌,还经常加班加点”

  “工作快5年了,每天忙忙碌碌,还经常加班加点,也没攒下多少钱,我实在是又忙又穷,真正的‘穷忙’啊。”媛媛是东阳人,今年28岁,大学读的是中文系,毕业后,进了杭州一家服装外贸公司做文员。

  尽管文员薪水不高,但媛媛觉得工作会比较轻松,可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当初就选择了这份工作。只是令她没想到的是,文员的实际工作量大大超出她的想象。

  工作这么多年,虽然薪水年年涨,可和物价的涨幅比起来,太微不足道。

  为此,媛媛虽拼命工作,却仍感觉力不从心。

  “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在哪里”

  媛媛的男友在一建筑工地做监理,工资也不是很高,今年工程队去了湖南,因来往车费不便宜,为省钱他们已有近半年没见面,一星期只打一次电话。

  “单位在市区,为省钱,和一同事合租在拱北,每天为挤公交,6点钟起床,7点左右出门,天天如此,感觉很累,而且有时还得加班。”媛媛很无奈地表示,她和男友想努力攒钱买房结婚,可是要想攒这笔钱,实在不容易。

  为了能早日攒足钱,媛媛周末做兼职,家教、派传单、发放调查问卷等等,只要找得到的活她都干。

  “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在哪,似乎每天都是‘穷忙’。”媛媛称,因各种原因,每份兼职她都干不长,且因周末有时要加班,怕耽误家教时间,有段时间她连家教类兼职都不敢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