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证书也难辨真伪 业内人曝裸钻销售三大"诱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有证书也难辨真伪 业内人曝裸钻销售三大"诱饵"
2009年10月12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使配有证书,普通的消费者仍然难以辨别钻石的优劣 何雯亚 摄

  时下举行婚礼,钻戒成了必不可少的角色。相比商场内动辄数万元的成品钻戒,许多以电子商务甚至电视营销等模式存在的成品裸钻销售店成了年轻人首选的对象。记者了解到,仅仅是两年间,上海就出现了六十多家大小不一的成品裸钻销售店,各种国际标准、国际资质混杂在一起,让对钻石并不了解的消费者难以辨别好坏。

  黄小姐有颗52分钻石是在成品裸钻店内购买的,说是南非钻,购入价为一万八千元。最近她前往一家销售裸钻的店,想把52分钻戒换成大些的。店员表示,若要置换的话,最多九千元,这让黄小姐难以接受。店员解释说,她是花了高质量钻的价格买了一颗有瑕疵的钻石,经机器检测,这颗52分钻石不仅切工较差,净度也没达到证书上所谓的VS2级,钻石内还有个瑕疵,但在证书上没有任何显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黄小姐这样情况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钻石市场火爆催生了不少小型成品裸钻销售店,由于每家拿货渠道不同,各种国际证书也充斥其中,让人难以分辨。为此,记者与一位做钻石生意已多年的LILY小姐取得联系,并在她的带领下,揭秘成品裸钻销售的三大诱铒。

  诱饵之一

  [南非钻]

  城隍庙的一家珠宝店内,服务员正热情地招呼着客人。根据客人“50分左右”的要求,服务员推荐了两款分别是52分和48分的钻戒。 52分的这枚,售价为12000元,I色,净度为VS2,切工是3个EX;48分的这枚,售价为11800元,G色,净度和切工与52分的一致。两枚戒指都是用PT900做戒托,重量在3克左右。 “你们这里的价格好像比别的店家都要贵呢。 ”客人说。服务员微微一笑:“我们可都是南非的钻石,钻石里的极品呢。 ”

  “南非极品钻! ”类似促销广告在沪上珠宝店已屡见不鲜,凡是冠以“南非”之名,钻石的价格必然高出不少。事实上,钻石不像红蓝宝,钻石在切割打磨之后,是不能区分产地的。钻石虽然有产地不同之别,但无“贵贱”之分,南非钻并不就能高人一等。

  “因为最早发现了大型钻石原生矿,南非因此闻名,但并非南非的钻石都是极品钻石。 ”Lily指出,钻石不论是产自南非,还是世界上任何矿区的,包括中国瓦房店,其组成结构都是相同的,品质无甚差异。南非钻所以成名,仅仅因为在该国最早发现了大型钻石原生矿。

  国际上对于钻石身价的评定,很早就有了4C标准,即颜色(Colour)、净度(Clarity)、重量(Carat)、切工(Cut)。不管来自哪一个钻石产地,不管出自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还是纳米比亚,都要依靠4C标准评定钻石身价。

  “近20多年来,我国先后在江苏宿迁、山东临沭、郯城、蒙阴等地,发现了多颗50~100克拉以上的金刚石。其中瓦房店是我国首饰用钻的原生矿产地,颜色、净度等都达到一流水准。”专家说,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瓦房店的矿产往往被外企通吃,加工后再以“南非钻石”的名义返销国内市场。

  如今真正产量多的地方是澳洲的阿尔盖。 “一味追求南非钻,只会走入消费误区。 ”Lily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