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称上海熊猫乳制品三聚氰氨超标属个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质检总局称上海熊猫乳制品三聚氰氨超标属个案
2010年01月06日 08:5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副司长严冯敏先生5日对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乳制品三聚氰氨超标一事作出回应说,对明知故犯的乳品生产企业,质检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新年伊始,“三聚氰胺”再次拨动了公众的神经,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目前,该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已被依法起诉。

  对此,严冯敏回应说:“这起案件是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涉嫌)刑事犯罪的一个个案,这个个案一经发现,地方政府就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在查处的过程中确认它涉嫌犯罪,马上就移交给了公安部门进行立案刑事侦察,进入了司法程序。它是个别企业故意造假,这种行为我们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

  据悉,上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2009年检测当中发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批次奶粉存在三聚氰胺超标问题。于是,马上封存了其所有的库存产品,并且迅速向产品的七个流向地区派出工作组,监督企业召回所有已经售出的问题产品,经过各方面努力,问题奶粉已经得到控制。

  3名犯罪嫌疑人被起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人民网消息,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现已被依法进行了查处。该案是继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又一起毒奶粉事件,且该企业2008年时就曾是22家涉毒企业之一。

  报道称,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发布信息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目前熊猫乳品德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已被吊销,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起诉。市公安部门已将宁夏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及相关嫌疑人移送宁夏公安部门处理。

  据了解,上海市质量技监部门在近期污染物监测工作中发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中老年高钙奶粉三聚氰胺检测超标。经相关部门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产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标,是由于该公司违法将三聚氰胺超标的回收炼乳用于回炉生产;同时还使用了由宁夏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因三聚氰胺问题被当地质量技监部门明令禁止销售的奶粉原料。

  目前,问题乳制品已得到全面控制,未造成社会危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上海熊猫乳品作为08年毒奶粉案的涉毒企业之一,再次爆出存在三聚氰胺超标的问题,难免会让人们对经历了2008年毒奶事件这一最严重的食品安全丑闻后的整改力度产生一些质疑。报道称,上海熊猫乳品公司近期被检查超标的被三聚氰胺污染的炼乳,本应该是2008年被召回应该销毁的乳制品。

  据报导,上海质监局负责此次召回行动,且上海熊猫乳品公司和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电话无人接听。

  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中,共造成了六名婴儿死亡,逾30万儿童生病。

  上海熊猫三聚氰胺事件业内早已知晓 被要求瞒报

  复苏的背面:三聚氰胺再现中国乳业

  另据北方网报道 2009年的最后一天,来自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消息,让“三聚氰胺”的字眼再次拨动了公众的神经:一家位于上海的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此时已经距离发生在2008年9月的全国性的三聚氰胺事件一年有余,中国乳业已经全面复苏。由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国内乳品产量累计高达1423万吨,同比增长3.42%,乳业产品销售率整体超过95%,行业景气指数为95.5点,距离最高点仅差4.5点。

  然而,这家名为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熊猫”)的企业却让外界再次感受到三聚氰胺幽灵飘荡的丝丝寒意。就在20多天前,位于陕西的金桥乳业有限公司也被查出5.25吨问题奶粉,其中11袋275公斤奶粉三聚氰胺超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问题依然出现在奶源上,而且可能是使用了当年的遗留有毒奶源。业内专家王丁棉介绍,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并没有被给予足够的监管,这令人对此次事态的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抱有疑虑。

  据本报记者了解,对于上海熊猫乳品问题的查处,早在2009年4月已经进行,但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对公众“保密”状态。

  对于,此前负责调查此事的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宣传部人士表示,一切情况说明,均要以此前政府的新闻稿为参考。但记者在新闻稿中也并未看到对于延迟通知的任何解释。

  在熊猫乳品被曝光的第二天,也是2010年新年的第一天,全国许多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来自三鹿等22家奶制品责任企业对问题奶粉事件的道歉短信。短信中写道:“决心以此为戒,杜绝不合格产品,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