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五成家庭女性掌握财权 约一成婚后AA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称近五成家庭女性掌握财权 约一成婚后AA制
2010年03月04日 07:4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背景】 “家庭财权谁掌控?”是一个敏感而有趣的话题。在武汉是妻还是夫更具财权“领导力”?这种家庭财权格局主要因何形成?家庭“财长”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大家对现状是否满意?上周本报进行了一次——

  家庭财权谁掌控市民调查

这次调查显示,“妻子掌权”为大趋势,达到受访人的47.27%。24.61%是“丈夫当权”。16.41%为“家庭民主,共掌财权”。9.38%称“分别管,基本上是AA制”, 2.34%认为“说不大清”。

  市民周丽娟说,老公大手大脚,很哥们,不能让他管钱。促销员林虹也执掌着家庭财权,她认为这太正常不过了,同事亲戚家“大多是这样的”,还有一个理由是“男人手里不能钱太多”。

  教师张怡说以前是她管,但是前年她进入股市大亏后,将财权交给了老公。“他比我冷静,也不会有非理性的购物冲动,让他管更合适”。

  工程师黄刚说他家是“共掌财权”,老婆的钱管日常开支,他负责还每月的房贷,遇到大笔开支,商量解决。

  49岁的潘老师认为,对一个家庭来说,共掌财权有些难。“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应该产生一个财权领导者,不然会分岐不断,争吵不休。”

  结婚半年的小王家是AA制,各人赚的钱各人用。“上周她给我买了件衬衣,我则给她买了件羊毛衫。常有送礼的感觉,这样好像还行”。

  经销家具的刘建明说,日常家庭开支是妻子说了算,但像买房购车这样的大事,还是他作主。

  上周,本报民调人员在汉口、武昌、青山、汉阳街头随访市民,回收有效问卷653份,其中男性362人,占55.44%;女性291人,占44.56%。受访者中30~40岁年龄段居多,占37.37%。其次为41~55岁,有27.87%。30岁以下为22.82%,55岁以上占11.94%。

  家庭财权归宿探因

  51.45%:谁的理财能力强谁管

  38.44%:让心细节俭的管

  35.99%:由更有家庭责任感的管

  形成家庭财权格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选择率最高的是“谁的理财能力强谁管”,占51.45%。

  其他原因依次是:“让心细节俭的管”(38.44%)、“让更有家庭责任感的管”(35.99%)、“与性别有关”(28.02%)、“收入高的更有发言权”(16.69%)、“不想费这个心,让对方管”(10.41%)、“他(她)大手大脚,不能让他(她)管”(8.73%)、“不让他(她)管就扯皮,免得麻烦”(6.74%)。另有4.15的人选择“其他”。

  “与性别有关”选择率28.02%,让人一下莫名其理。受访者回答得较多的是:女人更顾家、女人更精打细算、可以预防老公花天酒地。

  有网友从进化心理学角度解释“女人天生爱管钱”的原因:女性的生理条件比男性脆弱,在需要力量才能生存的原始社会,她们比男性更少直接参与残酷的生存竞争,而会运用女性天生的细腻和敏感,通过掌管家庭财物来间接参与生存活动,体现自身价值。这一性别特征代代相传。

  也有人说,女人爱管财主要是心眼小,对老公不放心。还有就是不自信,管钱更有安全感。

  家庭收入谁高?

  49.92%:丈夫高

  11.18%:妻子高

  34.15%:差不多

  你家谁的收入高?卷问结果显示,丈夫高者突出,占49.92%。妻子高者为11.18%。“夫妻差不多”有34.15%。另有3.37%“妻子没收入”,1.38%“丈夫没收入”。

  从收入看,“丈夫高”者是“妻子高”的三倍多,但能执掌财权的只有妻子一半。可见,收入与掌控家庭财权关联度不大。

  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先生收入是妻子的数倍,家中财权还是老婆管。问其原由,郭总一笔带过:“男主外,女主内嘛。”

  程先生收入比妻子少,但他在家一直掌管财权,原因是“两个小孩坚持不要他妈管,说她做事没计划性,管不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