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端午节,又称端阳、端午、龙舟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内容丰富,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一天,以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为主的各种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端午节粽子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注意以下方面:一是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二是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三是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中国新闻网生活频道2014年节庆消费盘点端午篇,将为您细数端午节各地习俗,同时盘点小长假期间出行旅游、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等方面的资讯,为您欢度端午小长假提供有用的信息和指南。

赛龙舟

今年5月31日至6月2日为端午节假期。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假期省内多地开展赛龙舟民俗活动,预计周边道路车流量将大幅增大。省交管局提醒市民前往观看比赛时,注意周边有关道路交通管制情况。

吃粽子

端午节何以吃粽子?众说不一,但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为多。在南朝梁代人吴均的《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的《荆楚岁时记》里均有记载说:“屈原于五月五日怀石自沉汨罗江,楚人哀之,遂以划龙舟,投米粽祭之。”

饮雄黄酒

《清嘉录》中的《雄黄酒》一节,更写出了端午节的要义,压根儿就是大搞环境卫生,进行消毒除害的清洁运动了。“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谓之‘雄黄酒’。又以余酒染小儿额及手足心,随洒墙壁间,以祛毒虫。

端午节起源
  • 端午粽子走“亲民路线” 价格鲜有超过200元
  • 端午节自然少不了“主角”粽子,眼下各种口味的粽子已在商场、超市集中上市。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北京粽子市场在礼盒、包装、团购量等方面呈现几大变化,今年粽子礼盒走低价实惠的“亲民路线”
饮食文化
  • 端午未到粽香已然飘来
  • 端午将至,又闻粽香。今年粽子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各超市发现,单个包装的粽子好卖,盒装的反而卖不动,包装精美的礼盒粽子只占了货架的小小一角……
  • 23个国家和地区禁止粽子入境
  •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临近,不少人都有给境外亲朋好友携带、寄送粽子的想法。不过,粽子这个中国传统美食,并不被全世界所有国家接受,不少国家是不允许粽子入境的……
端午出游必备须知

端午出游攻略出炉:六款随身必备应用推荐

 转眼间备受期待的端午小长假又将到来,而今年端午节因为与儿童节的相遇变得更有乐趣,亲子游想必也将成为很多人出游的主要方式。

端午遇上儿童节

端午节遇上儿童节 亲子游火了

今年三天端午节假期把儿童节“吞并”了,这也好,至少大人小孩一起放假,可以好好来个亲子游,不少旅行社也“对症下药”,推出了与端午有关的特色主题路线。

端午节交通预告

北京:端午节公交保障方案日均增发8200余车次

 据公交集团预测,2014年端午节期间(5月31日至6月2日),预计客运总量将达到3450万人次,公交集团将日均增发8200余车次,方便市民节日出行。

欢度端午 DIY新奇粽子
端午“粽”出奇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