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知识产权保护不足 海归创业者:专利维权有困难(3)

2012年08月24日 16:19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高新园区助海创留住专利

  加大宣传和资金扶持

  政府及高新园区在帮助海归创业并确立知识产权后,更要注重使用权。那么,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在海归云集的高新园区的情况又如何呢?

  以留学生企业云集的漕河泾开发区为例。截至2010年底,漕河泾开发区内企业累计申请专利6080件,授权发明专利890件。根据2010年度漕河泾开发区知识产权报告显示,自2008年10月漕河泾开发区成为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来,知识产权数量增长显著,专利年申请量的同期增长率保持着两位数涨幅。

  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坐落于漕河泾科技大楼,由中国IC设计业海归第一人杨崇和创办。凭借在射频、数字信号处理等技术上的优势,澜起科技自主研发一系列高集成度、低功耗的数字电视前端接受芯片,并占据国内数字电视机顶盒芯片市场一半以上份额,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尽管澜起科技没有遭遇过知识产权侵权的案件,但在公司成立的8年中,还是发生过两次“险情”。“know-how(设计数据)被离职员工盗取的事件有过两起,索性在数据外泄之前被我们及时拦截。”澜起科技IT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know-how是核心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旦泄露到竞争对手手中,公司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记者获悉,当时澜起科技的IT部门发现数据异常后,马上报警并告知漕河泾园区。通过漕河泾园区的出面协调及帮助,盗取设计数据的员工最终被抓获,并得到了相应的惩罚。

  和大多数海归高新企业一样,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澜起科技会与入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并且将曾经发生的案例和员工分享,以达警示作用。不过,即便是拥有国际领先的芯片设计技术,澜起科技也并没有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仅仅由IT部门的技术人员直接来监管企业的专利。

  包括澜起科技在内的很多海归高新技术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一直在不断提升,近年来,漕河泾园区内企业已经从集中在几家大型企业逐步转变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申请专利。不过报告显示,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拥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专利工程师,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高,没有专门的部门,也没有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手段,研发和申请专利的激励机制相对缺乏,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环境并不完善,这些都为企业可能受损的利益埋下了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漕河泾园区在建设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方面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并且加大了对市、区两级政府对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的资助扶持政策。记者得知,漕河泾园区申请了大张江资金来帮助建立专项资金,以扶持包括海归企业在内的专利优秀企业。

  由美国海归李文华和夏劲松共同创建的上海全波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漕河泾在知识产权上提供的“暖冬计划”。“在申请专利期间,包括律师咨询、商标注册等所产生的费用,享有优惠补贴。企业自己先行自付,年终时填一个表单,能够报销80%。这让我们在申请专利上没有后顾之忧。”全波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吕君告诉记者。

  杨浦区高级人才创新基地主任郑岳肖表示,知识产权问题已成为制约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瓶颈。“为了规避这种风险,我们主动通过第三方投资咨询公司与海外科研机构和公司谈判,通过股权合作方式,获得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高端专利技术项目。相比单纯的创业,我们的模式提供了更好的场地、项目以及发展前景。”

  侨报支招

  如何能够更好地帮助海归企业保护知识产权?为此,记者咨询了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项献彪及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的联瑞集团总裁谢旭辉。

  Q:海归企业遇到知识产权侵权后应该如何处理?

  A:由于海归对国内环境缺乏了解,在遇到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时,一定要聘请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而涉及到专利侵权诉讼,一方面由于涉及专利技术的对比分析需要诉讼代理人具有理工科的背景知识,另一方面也需要诉讼代理人具有律师的经验,因此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另外,专利的撰写需要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人才能做好。

  Q:打官司耗时耗财,如果海归中小企业无力提起诉讼,应该如何应对侵权行为?

  A:中小企业在遭遇知识产权侵权时,可以采取司法保护措施或者行政保护措施。除了向法院提起诉讼外,还可以向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及版权局、海关等部门寻求帮助。中国的知识产权(含版权)边境保护职能由各级海关承担。

  Q:海归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A:海归企业可以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决策与发展规划的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设置及职权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工作变动中知识产权归属关系的管理制度、研究与开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职务与非职务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技术资料、技术秘密及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知识产权让渡及合同关系的管理制度、以各种形式合作研究与开发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制度、知识产权的奖励制度和技术成果的保密制度等。

  如有可能,可聘请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帮助企业构建上述制度、防范法律风险,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不错的选择。(李宇萍)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