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大国博弈:中国致力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4)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3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

  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

  7月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群星闪耀。持续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迎来了中国舰艇兵力中的“大腕儿”。此次联合演练是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近年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练行动,也是中国海军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练。

  中国派出的有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包括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随舰直升机3架、1个特战分队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包括各型水面舰艇11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2架和1个特战分队。

  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12艘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

  除了两国海军出动了有史以来最多的水面舰艇、航空兵以及作战人员外,演习的地点也颇具历史意义。彼得大帝湾靠近俄罗斯重要海军基地,特别是远东地区的军事重镇,有媒体认为,从演习的选址可见“双方的互信关系达到空前水平”。

  舰艇出鞘,都舞些什么?

  从防空到反潜,从打击海上目标到打击海上目标,从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到海上搜索……此次演练,几乎囊括了任何一个海上编队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意味着中国海军编队需要克服包括指挥控制、通讯联络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以及在相对陌生海域演习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8月

  日本﹃准航母﹄﹃出云﹄下水

  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型战舰22DDH级护卫舰8月下水,并被命名为“出云”号,这艘花了3年、80亿元打造的护卫舰预计于2015年3月服役。

  22DDH级航母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尺寸几乎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大舰艇“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大50%。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舰上由2座近防炮和2座海拉姆导弹负责防空,并装备有先进的诱饵发射系统和声响干扰系统等反潜武器。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指出,22DDH可以搭载12架垂直起飞的F-35B型航母舰载机,是一艘轻型航母。而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说,今后从22DDH上起飞的F-35B凭借隐形能力和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就能够对中国辽宁舰上的歼-15型舰载机实施先敌开火;但进入空中缠斗阶段,歼-15可利用爬升、尾追速度等方面的优势占据主动。

  22DDH级护卫舰究竟有多厉害?有人作了个简单的比较:它比英国无敌号航母还要长,仅次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吨位远超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航母和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战斗力可匹敌中国的辽宁舰。

  而22DDH级护卫舰身上聚焦的更大争议即是,这究竟是不是一艘航空母舰。

  不少专家指出,虽然统称为护卫舰,但其实是一种“障眼术”,可给外界造成攻击力不强,侧重防御的错觉,实际上,这艘排水量高达2.7万吨的主战水面的舰艇就是海上自卫队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9月

  美国暂停对叙利亚动武

  一场被认为是“奥巴马总统任内面临的最具挑战的时刻之一”的演讲,主题和美国国情无关,而是关于叙利亚。

  “我不会派地面军队、不会进行开放式行动、不会有长期的空中打击叙利亚。我们会吸取伊拉克的教训,我们不会推翻任何独裁政权。”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15分钟的全国讲话,对俄罗斯要求叙利亚政府放弃所有化武储备的倡议作出了回应,表达了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叙利亚僵局谨慎乐观的看法。就在10天前的8月31日,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对叙利亚动武,寻求国会的支持。

  2013年时叙利亚持续动荡的第三年,巴沙尔政府和反对派冲突不断,反对派内讧严重,而美俄推动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日期多次推迟,至今悬而未定。

  化学武器是叙利亚问题的焦点。在奥巴马发表全国讲话前,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阿萨德政权放弃化学武器,提议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叙利亚随后表示,愿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同意将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控制。

  而在讲话之后,化学武器的讨论仍在继续。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就如何销毁叙化学武器展开讨论。

  虽然暂停对叙利亚动武,但是大国们在联合国的较量远未结束。各方争论的核心焦点也开始“升级”——聚焦在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草案中是否要涉及对叙动武,而非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叙利亚冲突受害者人数已经超过10万,约有930万叙利亚人急需帮助。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