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3年大国博弈:中国致力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5)

2013年12月23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

  航母﹃福特﹄号完成漂浮测试

  10月,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福特”号航空母舰首次完成漂浮测试。“福特”号是美国新一代“杰拉尔德·福特”级航母的首舰,这一级别的航母将逐渐取代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成为美国海军主力战舰。

  “福特”号从2007年开始建造。据悉,该航母预计最快会在2015年底正式服役。外媒评论称,作为当今世界最新型、实力最强的大型水上战舰,“福特”号的问世无疑会对全球海军装备产生新的巨大冲击,也将引领新一代航母的技术标准。“福特”号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十年内,成为任何一场可能冲突中的王者。

  根据船厂提供的数据,“福特”号长约333米,高77米,飞行甲板宽78米,船体总重超过9万吨,可搭载舰载机数量比其上一级别“尼米兹”级航母多出33%。“福特”号采用两座新型A1B压水式核反应堆,4座汽轮机,航速30节以上,至少可搭载75架各型战机和4500名船员。

  舰载机出动效率高是“福特”号的一大亮点。由于“福特”号采用电磁弹射,以取代以往的蒸汽弹射,弹射周期将大幅度缩短。“福特”号的另一亮点是大量自动化系统和无人操作装备等高新技术的使用。“福特”号将装备F―35C型战机,同时还将首次装备大量无人作战飞机。

  此外,“福特”号的武器战斗部也作出很大改进,将安装新概念武器,由核反应堆所提供的三倍于尼米兹航母的电力来支持。

  11月

  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

  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这一防空识别区涵盖我国钓鱼岛,并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有部分区域重叠。位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若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

  世界上已经有20多个国家划设了防空识别区。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我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就划设了防空识别区,用于规范美国及其盟国之间的对空防御作战。日本于1969年划设了防空识别区,2010年又把防空识别区进一步扩至距中国大陆更近的地方。

  然而美日等国却对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指指点点。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有关方面的表演已经够了,可以歇歇了。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就应该客观、公允地对待中方的举措,停止挑事生非。

  11月26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赴南海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进行跨海区试验和训练,目的是检验辽宁舰装备性能。

  辽宁舰跨海区航行是试验和训练工作的一个必经阶段。通过长时间跨海区航行,可以对装备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考验,同时也对部队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此外,能对不同水文气象条件下的装备性能进行进一步试验,为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础。

  12月

  日本通过新防卫大纲,建立夺岛部队

  日本防卫体制在冷战结束后迎来又一次重大转折。12月17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及《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份有关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

  新防卫大纲制定了未来10年日本安保政策方针,即遵守专守防卫,不成为军事大国的基本原则;整合陆海空自卫队防卫资源,构筑“统合机动防卫力量”;充分确保防卫能力的“质”和“量”,提高防御能力和应对能力。

  按照中期防卫计划,未来5年日本防卫预算总额为24.67万亿日元(约合2395亿美元);在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负责执行夺岛任务;购买17架“鱼鹰”倾转旋翼机、3架无人侦察机等,以提高机动作战和警戒监视能力;强化日美两国在情报收集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日本新的安保战略明确提出将防卫重心由北方移至西南诸岛,该战略最显著的特征是提出稳固西南诸岛最前线防卫力量。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新安保战略的核心是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有“真正意义上水陆两栖作战能力”的“水陆机动团”,目的是在敌方侵占岛屿的情况下,迅速有效地展开登陆和夺岛等行动。

  据分析,安倍政权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一系列新举动是扩张军备、建设军事大国的表现,这将导致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不要把和平仅仅挂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刘江涛 徐林 陈捷生 殷剑锋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洪奕宜 赵琦玉 赖竞超 杨春)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