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语罕:黄埔军校最受欢迎教官的悲情人生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7日 13: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语罕是中共党史上的著名人物,他曾在有着“中国西点”盛誉的黄埔军校担任政治主任教官,在当时英雄人物云集的黄埔军校中领尽风骚,一度与邓演达、恽代英、张治中被蒋介石并诬为“黄埔四凶”。从参与新文化运动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参加轰轰烈烈的八一南昌起义名垂千古,最后又因托派问题被开除出党于贫病交加中寂寞谢世。高语罕以其充满悲情的人生经历,在中共党史上写下了独特的篇章。

  新文化运动一猛将

  高语罕原名高超,号一羽,笔名赤羽、素心,1888年出生于安徽寿县正阳关盐店巷。高父为一私塾塾师,精通汉学,在其影响下,高语罕亦具备了较深的文字功底。

  读了几年私塾之后,高语罕转入凤阳经世学堂学习,后又于1905年考入安庆陆军测绘学堂。与同时代的其他有志青年一样,此时的高语罕亦满怀拳拳报国之志,于该年秋天东渡日本,进入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学习“能使国家富强的技艺能事”。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期间,经人介绍,高语罕加入了同盟会。

  1907年4月2日,沙皇俄国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悍然批准《中东铁路管理局组织大纲》,其中规定中东铁路局有管理沿线地区民政、地亩、交涉、医务、学务、出版等权限。沙俄随即建立了一套独立于中国行政系统之外的组织机构,中东铁路沿线地区俨然成为沙俄在华的“国中之国”。消息传到日本,以高语罕为代表的爱国学生十分愤恨,他们遂举行集会,抗议沙皇俄国不断侵犯我国东北边境的罪恶行径。日本政府对此采取了高压政策,高语罕等爱国留学生被驱逐回国。

  回国后,高语罕目睹因军阀混战和列强侵略而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民众的悲惨境况,十分悲愤,他立志要建立一个独立自由的中国,使人民能够安居乐业。怀着这种愿望,高语罕毅然奔赴安庆参加著名革命党人柏文蔚领导的秘密反清活动。次年11月19日夜熊成基、范传甲等人领导的马炮营起义爆发,高语罕即成其一分子。

  当时,革命党人试图趁清政府在太湖举行新军秋操、安庆城内清军兵力空虚之际,发动驻在王虹门的马营(骑兵营)和驻在东门外的炮兵营夺取菱湖嘴弹药库,而后会同北门外测绘学堂的步兵营围攻安庆城。但因预定为内应的驻在北城脚百花亭内的步营队官薛哲犹豫,未能及时打开城门接应,致使巡抚朱家宝加强了城防,起义军苦战一昼夜后撤退,马炮营起义宣告失败。马炮营起义给了清政府以沉重的打击,动摇了清政府在安徽的统治,推动了长江下游特别是安徽地区革命运动的进一步高涨。

  马炮营起义失败后,高语罕并没有气馁,他跟随被誉为“革命奇士”的皖籍激进革命诗人韩衍继续为着安徽各地的反清活动而孜孜努力。鉴于高语罕文字功力深厚,韩衍遂请他辅助自己创办《通俗报》。《通俗报》大力宣传革命,着力揭露英帝买办与清吏勾结出卖铜官山矿权,大声疾呼社会各界支持铜陵民众驱逐英帝工程师麦奎的斗争,对辛亥革命前后安徽的政治、思想、军事、组织、文化、宣传多方面起了巨大的鼓舞和推进作用。

  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各省随即纷纷响应。10月31日,安庆革命党人吴旸谷等率标炮营向省城进攻,经过革命军的奋勇作战,安徽于次年1月2日正式成立军政府,先由孙毓筠任都督,后由柏文蔚接任。柏文蔚任都督后,随即委任陈独秀为都督府秘书长,组织革命党人编为安徽青年军,高语罕被任命为青年军秘书长。6月30日,窃取革命胜利果实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袁世凯,下令免去柏文蔚安徽都督职务。柏文蔚后又再次出任安徽都督,率部于7月21日在安庆树起讨袁旗帜。讨袁失败后,柏文蔚冒险从督署逃出安庆。而在此之前,高语罕好友韩衍已被刺身亡,此刻又目睹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革命遭受失败,高语罕内心极为痛苦。他随即前往山东青岛任教,为掩人耳目,还将自己的名字由高超改为高语罕。

  1914年,高语罕辞职由青岛转至上海,以写作谋生。他在《神州日报》上发表《青年军讲义疏笺》,号召完全革命,希望借此纪念好友韩衍,稍后又出版辛亥革命个人回忆录《百花亭畔》。翌年秋,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发起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高随即在陈独秀的邀请下,为《新青年》杂志撰写了《青年与国家之前途》、《青年之敌》等文,渐成《新青年》主要撰稿人。

  在《青年与国家之前途》文中,高语罕着重强调了共和民主国家的实现与青年的关系问题,他拿老年、幼者与青年作比较:“老者血气既衰,殆如秋草斜阳,萎谢之期将至;幼者年力未壮,方似春芽初发,郁茂之日尚早。而国势危亡,迫不可待,求于此十年之内,能以卓自树立,奋发为雄,内以刷新政治,巩固邦基;外以雪耻御侮,振威邻国,则舍我青年谁属?盖民为国之根本,而青年又民之中坚也。”在谈论青年如何看待“生死问题”时,他劝诫青年“生其心勿徒生其身,身死事小,心死事大。终身役役谓之死,则所谓生者,此心此理也”;在如何看待“人我问题”时,他则劝诫青年道:“我有二,曰理性和躯壳。我与人所异者躯壳,所同者理性。”

  在《青年之敌》中,高语罕更是从主客观方面分析青年发展的敌人:“家庭的子孙观念、早婚恶习,社会风气、升官发财的人生观等等均为青年之敌。”他把国民心智方面的缺陷也视为青年成长的敌人:“顶门方被铁锤微绝痛苦,尾后偶戢鞭影辄又欢腾,实吾民之写真也。”高语罕还列举了“笼统”、“将就”、“敷衍”、“得过且过”、“今朝有酒今朝醉”以及“观望”、“首鼠两端”、“我躬不阅遑恤我后”等国民惰性、劣根及其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对青少年极尽循循善诱之力。

  两文发表后,一时间举国震动,无数青年为之欢欣鼓舞,《新青年》主编陈独秀亦甚为欣喜,对高语罕颇为欣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