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毛泽东军事思想使中国兵学理论进入新时代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5日 08: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制胜未来的兵学智慧 ——东西方兵学文化比较与强军理论创新

  习主席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传统兵学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关于战争的智慧精髓。与此同时,在过去数千年的战争历史当中,西方世界也积淀了内容丰富、特点鲜明的军事战略文化。可以说,东方智慧和西方兵学理论,构成了当今世界军事思想文化的主要内容。

  “兵之胜道先胜”。不管是源自东方还是西方,先哲前贤的战略智慧对于我们思考和筹划国家安全、国防和军事问题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如何在军事实践中充分利用好中华传统兵学文化的智慧,如何在东西方兵学文化的借鉴与融合中实现军事思想创新?这些都是今天我们应该引起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个民族的军事理论,是该民族军事文化之魂。理论创新,是引领军事变革、军队转型的强大力量。

  强军要有强军理论引领,变革首先是军事文化的前行。

  1、强军需要接过优秀军事文化的火炬,照亮通向未来的路程

  一个历史新纪元从这里开始。

  公元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历史的宏声至今仍在回荡。

  此时,败退台湾的蒋介石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在追忆、在总结、在反思。他反思政治、反思人事,更反思军事。之后他对军事问题作了一段这样的评说,共军自江西以来,因兵员缺乏,武器寡劣,谈不上军事科学,故以我国古代的军事哲学为基本思想,讲究奇正虚实,讲究运用变化,寓生活于战斗,寓训练于战场,翻陈出新,千锤百炼,狡诡虞诈,神出鬼没,极尽战争艺术化之能事。固其战术思想是基于军事哲学的反复实践而形成统一的一套。

  他接着说,国军则以军事科学为军官学校训练的范本,于是学德国、学日本、学苏俄、学美国,东抄西袭,各鸣其是。头脑先入为主,门户各不相下,对外国的军事科学未得皮毛,反将自己的传统军事哲学抛弃无遗,逐渐变成死的训练,死的指挥,死的战法,而无战术思想可言。

  蒋介石的总结不无道理。他所说的中国传统的军事哲学,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军事谋略思想。

  山东惠民,一座文化古老的小城。两千五百多年前,这里诞生了一位被誉为“兵圣”的伟大军事家——孙武。他著的不朽兵学理论《孙子兵法》,是中国乃至世界兵学宝库中最光彩夺目的明珠。

  中国是世界历史文化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兵学理论最丰富的国家。兵书汗牛充栋,战策浩若烟海。《汉书·艺文志》把我国古代兵学分为四大门类,即:“兵权谋”“兵形势”“兵阴阳”“兵技巧”。在这四大门类中,主体是“兵权谋”,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军事谋略。

  “艺文志”对“兵权谋”的解释是:“权谋者,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兼形势,包阴阳,用技巧者也”。可以看出,“兵权谋”思想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实用性。

  《孙子兵法》作为“兵权谋”的代表作,书中博大精深的谋略思想,闪烁着中国古代系统哲学的光辉。正如此,才具有穿越时空、照耀未来的时代价值。战争史上,那些叱咤风云的将军,无一不是智谋超群者;人类历史上,那些以创造伟业而开辟新纪元的统帅,无一不是胸藏宏韬大略者。在英雄的桂冠上,在胜利者的胸徽上,都透射出谋略的光彩;在胜利的凯歌中,在成功的乐章中,都荡漾着谋略的谐韵。

  军事谋略是人的智慧在竞争对抗活动中的运用和展现。谋略与决策密不可分。没有决策活动,谋略就没有激发的主体。在军事对抗活动中,决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创造有利于自己、不利于对手的态势和优势,就是拨去迷雾,克服不确定性,找到走向成功的路径。

  总结古今,我们给军事谋略做出一个现代定义:军事谋略是决策者在竞争对抗活动中预测未来、把握势机、随机应变、趋利避害、统筹策划的过程和智慧结晶。

  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持续发生,战争面貌还将不断刷新。现在是基于信息系统的精确战,下个阶段将是智能化战争。有学者预言,2025年前后,可能出现无人化战场。信息技术与新概念武器、特别是定向能武器的结合,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正姗姗走来。科技革命滚滚向前,军事领域里的变化永远不会停止,信息化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然而,军事革命愈是向前发展,愈需要思维与技术齐飞,东方智慧愈彰显出新的价值。

  时代已经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当我们向着强军目标,准备创造新的辉煌时,翻阅那卷帙浩繁的战争史册,领略那壮丽奇异、惊世骇俗的战争史诗;欣赏那纵横捭阖、安邦定国的恢宏战略;品味那云谲波诡、跌宕起伏、斗智斗谋的场景故事,怎能不激起思想的波澜,引发出理性的泉涌!

  强军,需要接过优秀军事文化的火炬,照亮通向未来的路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