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4年坚守 警犬训导员犬舍里的“匠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4日,在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训练场上,警犬班班长侯朋正在和警犬“C罗”进行基础课目训练。

  【解说】侯朋自2005年入伍后,从一名普通训导员到警犬专业教员,扎根警犬训导专业工作14年,曾多次参加抢险救援任务。他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技术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1月评获“军犬专业技能鉴定技师”资格证书。

  【同期】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警犬班班长 侯朋

  在这14年的训练过程中,我先后总结记录了11本训练笔记。这些训练笔记中有我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经验做法,在平时跟战友的沟通交流中,我也会把我的训练笔记拿出来,跟大家一块分享交流。

  【解说】14年间,侯朋累计撰写了11本警犬训练心得,总结出“分时训练法”系统,大大缩短了警犬课目的训练周期,提升了训练效率。很多训练中的 “疑难杂症”在笔记本中都可以找到解决方法。

  【同期】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警犬班班长 侯朋

  我们在训练过程中,犬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犬跳火圈不敢跳的问题。犬都天生怕火。当靠近火圈的时候,犬都会有恐惧的表现,我们一般可采取把所有的犬集中到火圈的旁边,让敢跳的犬先跳。让其他的犬进行观战,然后再逐步控制火的大小,通过控制火的大小,让犬逐步适应完成这个训练课目。

  【解说】为了更好地了解犬、训练犬,侯朋一门心思钻研到警犬训导专业之中。为了确保警犬在所有任务需求下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他还报考了山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为了掌握警犬的习性,能真正的和警犬成为亲密无间的战友,增加警犬对自己的亲和度,侯朋经常与警犬共同居住。

  【同期】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警犬训导员 褚红雷

  侯班长有一条警犬叫Lucky,在陪他参加完第一次比武之后的第二年就病倒了,它是皮肤有问题,然后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侯班长当时警犬病倒的前几天,每天陪着它在那里输液,每天都到凌晨两点,对我们感触非常的深。

  【解说】侯朋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犬舍,精心 “雕琢”,心怀一颗“匠心”,他将继续在警犬专业教员这一岗位上发光发热。

  【同期】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警犬训导员 周亚贤

  通过跟侯班长的接触,让我看到他对训练的热爱,对战士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深受启发,也让我在训练中更加刻苦,在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也会继续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张立程 向上 谢强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