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被指自相矛盾无善意之实 阿扁言论引来议论纷纷

2004年10月11日 10:55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综合外电及港台媒体报道:陈水扁10日“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谈话,在岛内外引起了一片议论之声。在岛内,在野党群起攻击,学者也持保留态度。在岛外,外电的评论也称之为“自相矛盾”。

  

岛内政坛:在野党群起攻击

  据了解,国民党主席连战10日在台中称,陈水扁过去不承认“九二共识”,推动两岸是“一边一国”,要“正名”、“制宪”,并批评“一中各表”就是“一国两制”,现在同意“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根本就是了无新意,只不过是说一些应景的话而已。

  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高雄批评陈水扁“没有公信力”。他并称陈水扁和“台联党”是在两岸关系上唱双簧。

  与民进党同属绿营的“台联党”也批评陈水扁的谈话谈话“了无新意”,没有开创性。该党党团副干事长程振隆则批评称,陈水扁说穿了是为了年底“立法院”选举,以为能吸引中间选民或台商选票,但“恐怕一点用处也没有”。

  

台湾学者:多持保留态度

  岛内“中华民国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表示,陈水扁谈话突显“台湾主体性”及“一边一国”的立场,表态说两岸谈判必须在这些立场上进行。杨念祖因此不认为谈话能突破两岸僵局。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研究所所长蔡玮形容,陈水扁的谈话“有坚持、有妥协、有挑衅”。他说:“陈水扁想回到‘九二共识’,又要保持颜面,因为‘九二共识’已经被民进党搞臭,所以才会有‘九二共识’精神但没有‘九二共识’文字,隐晦的‘既有基础’的说法。”

  此外,刚卸任“陆委会副主委”、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陈明通称,陈水扁的说法对于过去两岸纠结在对“共识”的名词困扰,有“柳暗花明”的意义。

  

大陆学者:无善意之实

  此外,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认为,陈水扁今天的言论并无实质性的新意,陈水扁使用“九二会谈”的模糊提法,并非“九二精神”,更非“九二共识”,本质上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拒绝一个中国。而“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复谈的基础,台方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都是空谈。

  李家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说,扁的讲话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两岸要和平,二是台湾要安定,并讲了一大堆希望两岸恢复协商的言词,但却是“只有善意之名,而无善意之实”。

  

外电:扁演说互相矛盾

  陈水扁声言可以在“九二香港会谈”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但外国传媒在报道时,指出陈水扁的演说互相矛盾,并认为由于陈水扁没有响应大陆一贯坚持的对话前提,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相信演说不会对两岸目前的紧张关系带来任何正面影响。

  法新社:

  这位倾向“台独”的“总统”将演说作为向中国大陆展示和平友好的橄榄枝。然而,他发出的讯息却互相矛盾,他将中国大陆称为“黑暗势力”,周围又插满其所鼓吹“台独”的民进党绿色旗帜。

  美联社:

  陈水扁这次演说避免使用以往引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语言和议题。但他拒绝响应中国大陆一贯坚持的对话前提,没有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英国广播公司:

  陈水扁仍未能做到北京认为双方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这就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由于没做到这点,相信演说不会促成任何正面影响。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陈水扁说什么不重要 做什么才重要 (2004-10-10)
·中国权威媒体揭陈水扁“渐进式台独”五大阴招 (2004-10-09)
·陈水扁的“重要演讲”能说什么? (2004-10-09)
·台报:扁政频挑衅 两岸关系陷入空转倒退泥淖 (2004-10-08)
·扁将对两岸关系有“重要谈话” 声称任内无战事 (2004-10-08)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