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水扁的“重要演讲”能说什么?

2004年10月09日 08:46

  陈水扁连续多天对外宣布,即将在周日发表针对台海关系的“重要演讲”。在这篇演说中,陈水扁究竟将如何促进“两岸关系正常化”,如何“释放最大的善意”,一时间悬念重重,玄机处处。不同政治立场的朝野党派和海内外舆论,程度不同做了迥然不一的深究和解读。

  擅长政治造势和吸引媒体重视的陈水扁以及他的智囊们,在政治炒作和舆论煽情上确有不同凡响的功力。台湾的舆论甚至一针见血指出,即使陈水扁以及他的下属们持续不断地拼“外交”、拼两岸、拼经济、拼“内政”,无一不是围绕今年年底“立委”选举而铺陈和布局的。

  人们最大的怀疑在于,陈水扁惯用的谋略动作和政治伎俩,是否在冲突过程中,寻找突破和妥协的切入点;在不断的冲突中,逐步增加自己的政治筹码,增加和对手讨价还价的力度。

  因此,在一连串的包括“准战争边缘”、“残障奥运会团长换人”、“珍珠奶茶换军购”、“恐怖平衡论”、“正常国家说”之后,再来释放民进党政府最大的善意,究竟还是不是故伎重演,老调重弹?这一点连一向支援民进党的《自由时报》都表示怀疑。

  该报认为,其实自今年的“520演说”以来,陈水扁便开始有所谓“善意”的一贯铺陈。然而,他却往往在突兀地丑话说尽之后,才开始展示“善意”。

  有关言论指出,如果在攸关两岸生存的严肃问题,总是强调戏剧张力效果,总是儿戏操弄,冀望一篇演讲可以改变两岸僵持的气候和状况,似乎太过不切实际。也有学者指出,释放善意不可短期炒作,更不可随心所欲,善意的释放需要持续、连贯,同时也必须有具体的政策措施配套,否则与一直以来的口惠实不至并无差异。

  台湾的统独两极以及海内外的主流媒体,之所以对陈水扁准备“释放善意”、拉近两岸距离的谈话信心不足,关键的症结在于,陈水扁过往的两岸互动过程中诚信的纪录不佳。其中固然有台湾朝野左右两极力量的牵制和拉扯因素所至,也有作为一个政治机会主义者的投机取巧的私利驱动因素。

  笔者早已明确指出,陈水扁目前唯一可信的承诺是,2008年以前,他绝不会“主动”挑衅惹起战端。也就是说,当务之急是“保江山而不是改变现状”。

  一般认为,陈水扁更多的会将回应的侧重点投放在“517声明”有关推动个改善两岸关系的七点建议之上。七点建议中的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框架,一直被台北视为是最为接近和最为接轨的契合点。

  至于陈水扁是否会在大陆坚持的“一个中国”立场上设计出新的表述,或者继续敷衍,顾左右而言它,则已经在所有观察家的视线之内,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冷眼旁观。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内容有删节)作者:陈子帛(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台报:扁政频挑衅 两岸关系陷入空转倒退泥淖 (2004-10-08)
·扁将对两岸关系有“重要谈话” 声称任内无战事 (2004-10-08)
·陈水扁挑衅 大陆慎防中计 (2004-09-29)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