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水扁挑衅 大陆慎防中计

2004年09月29日 15:17

  “你打我100颗飞弹,我至少也要打你50颗,你打我台北和高雄,我打你上海。”台湾行政院院长游锡堃25日为推销美国的约180亿美元军售,而说出这番话,将近期台湾对大陆的挑衅行动推上高峰。

  虽然台“总统府”随即澄清,宣称这“炮打上海”言论并未经“行政院”定调,似乎只反映陈水扁与游锡堃两个人之间的矛盾,但并非否定民进党当局有这样的政策取向,甚至有可能是绿营人士的心底话。为什么在这段时间,陈水扁当局会对海峡彼岸的大陆不断进行挑衅呢?

  早在9月21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便列举了最近陈水扁当局涉及“台独”的挑衅行动,包括“国号简称”为“台湾ROC”,企图挤进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等。不过,陈水扁既是有心挑衅,当然不会因为国台办的指责而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赤条条地尽显“台独”之心。

  其实,陈水扁为首的绿营阵营,“台独”之心已众所皆知,因此,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政策取向,完全毋须大惊小怪,问题是为何推行得如此急速,这样做相信另有目的。

  善于政治斗争和造势的陈水扁,近期的烫手山芋并非搞好台湾经济,亦非为“320大选”的枪击案洗脱疑点,而是如何促使“立法院”通过极具争议的美国军售案,因此,他除了以“总统”身份亲到“立法院”讲解外,似乎亦利用大陆帮他造势。

  这个如意算盘非常简单,就是陈水扁当局不断有“台独”动作,目的是要激怒大陆,当彼岸的大陆方面中计而作出激烈反应,则陈水扁自当得其所哉,借势向台湾民众宣扬购买这逾6000亿元新台币的美国军备完全值得,不是不应该买,而是应该尽早买。

  由于陈水扁“台独”动作背后有这样的动机,大陆方面倘强硬反击,有可能落入其圈套,但亦不能不回应,因为这些动作确实是一步一步地迈向“台独”。现在大陆方面的做法,就是由国台办强调统一的一贯立场;而胡锦涛亦显示他接任军委主席后的对台政策不变。

  来源:摘自《香港经济日报》作者:余木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台民众反军购:“睡不着觉”是谁挑衅的 (2004-09-25)
·学者分析:陈水扁当局频频挑衅大陆的六点原因 (2004-09-20)
·新加坡报纸称台湾巨额军购是为取悦美国军火商 (2004-09-29)
·台军方高层赴美出席军火论坛 台美军购交流升温 (2004-09-27)
·半数台民众反对6108亿军购 蓝绿支持者壁垒分明 (2004-09-27)
·台湾民众举行反军购游行 盼减军购增加民生预算 (2004-09-25)
·台反军购大游行今天下午举行 四大宗教领袖支持 (2004-09-25)
·台湾民间反军购声势日益高涨 (2004-09-23)
·“奶茶换军购”登上外电奇闻轶事栏竟出“笑”果 (2004-09-23)
·台百余退役将领今日发表声明称军购无法带来安全 (2004-09-23)
·反对为“台独”而战:军购预算实为“台独”预算 (2004-09-22)
·调查显示:逾半台民众反对军购 对美好感度下降 (2004-09-21)
·王金平称6108亿军购预算10月过关时程上将有困难 (2004-09-20)
·吴钊燮在美透露称台对美军购预算10月可望过关 (2004-09-16)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