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扁“正名”为未来“台独建国”埋下伏线

2004年12月08日 14:14

  中新网12月8日电 对于陈水扁在周日抛出的“台湾正名”问题,今日的新华澳报撰文提醒说,陈水扁的“台湾正名”之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最终目的是为了“以台湾名义参加国际社会”,采用为未来“台湾独立建国”埋下伏线的“台湾”之名。

  据了解,陈水扁在5日作出的“三点指令”包括:一、积极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扩大认同;二、所有的“外馆驻处”,争取正名为“台湾代表处”;三、相关单位名称容易在国际上与中国造成混淆者将逐一“正名”,这项政策将率先由国公营事业着手,并以2年的时间来完成。

  文章评论说,综观日来中外媒体的报道,都是将焦点集中在“驻外馆处”及“国公营事业”的“正名台湾”方面。由此可见,就连驻美记者和美国国务院,在观察分析陈水扁的“三点指令”时,也是将其关切焦点集中在其第二点及第三点,而忽略了其第一点“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其实,这才是陈水扁作出“三点指令”的真正意图所在,因而将之以“置顶”方式列为“三点指令”的第一点。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的“台湾正名”之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最终目的是为了“以台湾名义参加国际社会”。而“驻外馆处”及“国公营事业”的“正名”,只不过是为上述的“最高目标”作铺垫及进行前置作业而已。

  这是因为:只有将“驻外馆处”及“国公营事业”的名称都予以“正名”之后,才能使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的诉求没有发生“自相矛盾”的问题,因而凸显出其“正当性”和“合理性”。此外,掀起“驻外馆处”及“国公营事业”的“正名”运动热朝,更可烘托“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组织”的气氛,营造“民意氛围”。

  文章指出,“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社会”将会是扁当局未来的“外交”工作重点项目之一,其中又以“以台湾名义参与联合国”,被列为明年度的头等任务。因此可以预料,从即日起,台湾当局在企图挤进国际社会的各项活动及手段中,将会作出重大策略调整,弃用以往以“中华民国”、“中国台北”、“台澎金马综合体”、“台北”等名义参与国际组织的“外交”手法,而改以采用为未来“台湾独立建国”埋下伏线的“台湾”之名。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正名”议题岛内发酵 姓名有“中华”也有改? (2004-12-08)
·台报称美对“正名”的反应是“有备而来的警告” (2004-12-08)
·美明确反对“正名” 扁当局态度强硬仍一意孤行 (2004-12-08)
·台报评美对扁“正名”反应:说法直接 态度趋严 (2004-12-07)
·“正名”议题引发争议 遭点名岛内企业酝酿抗争 (2004-12-07)
·台当局称将在2月内提具体作法完成“机关正名” (2004-12-07)
·大陆学者评扁“正名”: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 (2004-12-07)
·陈水扁搞“正名”是否会名利双收 (2004-12-07)
·增加冲突机会:“正名”使扁向“台独”迈出大步 (2004-12-07)
·美反对扁“台湾正名” 称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2004-12-07)
·章孝严:“外馆正名”政治目的明显会让台陷险境 (2004-12-06)
·“正名”风刮进校园 台将对海外6校更名“台湾” (2004-12-06)
·“独”汁四溅:扁“正名”暴露渐进“台独”手法 (2004-12-06)
·陈水扁借“正名”助选的赌注 (2004-12-06)
·扁正名“台湾”议题轻松说 岛内企业“冒冷汗” (2004-12-06)
·评“外馆”正名 亲民党指何不直接宣布“台独” (2004-12-05)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