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绥滨洪水致耕地绝收 农民春耕遇资金短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8日 08: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暴雨过后耕地几近绝收 绥滨遭遇春耕难

  来源:央视财经

  【百年不遇的大雨过后,农民耕地几乎绝收,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春耕要如何进行?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保护灾区农民利益?】水灾导致农民耕地几乎颗粒无收,没有收成的灾民在新一轮的春耕来临之际遭遇了严重的资金短缺难题,影响也波及到了当地的农资市场。种粮大户想要贷款,却因土地确权和流转的问题迟迟办不下来。绥滨县的农民们该如何摆脱困境?当地又采取过什么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呢?

  去年八月开始,黑龙江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雨,导致多地受灾严重。其中,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洪水造成2000多户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82.7万亩,各类经济损失总额达13.3亿元。其中,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7万余亩农田全部被淹、大量房屋倒塌,民众财产损失非常严重。而眼下又到了春耕时节,作为全国的粮食生产先进县,绥滨的春耕顺利吗?

  洪水致耕地几乎全部绝收,春耕资金短缺成村民遭遇最大难题

  4月18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绥滨县与俄罗斯一江之隔,松花江、黑龙江都从这里穿流而过。相比南方,北方的春天要迟得多,尽管已经是四月下旬,这里的树木、田地都还是一片枯黄,田间偶尔能见到几辆正在翻地的拖拉机以及不远处的育秧大棚,显示着这里的春耕刚刚开始。

  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是去年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从村庄里的树木以及房角的水印,依稀能够见到去年洪水的痕迹。走进村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能看到大量倒塌的房屋,有的主体坍塌,有的已经完全成为一片废墟。废墟前,红卫屯村民孙义龙正在和父亲忙着准备育秧的营养土。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孙义龙:连土房加砖房,也就剩下五六户(没倒)。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们现在住哪儿呢?

  孙义龙:我现在住我叔叔家,就那边的砖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以前是你们家的房子?

  孙义龙:对,这是以前我爸(住)的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全塌了。

  孙义龙: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爸住哪儿?

  村民:在绥滨县有个亲戚借了个房给我们住,干活的时候全部回我叔叔家住。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东方村原来有566栋房屋,去年水灾导致286栋倒塌,占了几乎一半,村民孙义龙所在的红卫屯的房屋倒塌了大大半。去年灾后,绥滨县给予受灾村民每户每月120元住房补贴,以及每人每天15元的生活补贴,目前吃和住问题不大。现在村子里大部分的村民,都借住在亲戚家或是租房居住,最近忙春耕才回到村子里临时住住。

  黑龙江省绥滨县的多处房屋都因水灾而倒塌,成为一片废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你们家多少地受灾了?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孙义龙:去年15垧(受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损失了多少钱?

  孙义龙:反正本钱也得将近20万。

  在东北,耕地的计量单位是用垧,一垧地相当于15亩。孙义龙家200多亩地都被水淹了,损失惨重。随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村民陈春杰的家,她正在自家院子里准备春耕用的大豆种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准备种子是吧?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陈春杰:对,这不选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你们家受灾的情况厉害吗?

  陈春杰:我家五六十垧地都受灾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五六十垧地全都没了?

  陈春杰:全没了。你看那房子都泡到屋里,屋里的东西都没有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水迹就是当时泡的是吗?

  陈春杰: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们家当时损失有多大?

  陈春杰:我家啊,六七十万元吧。

  虽说房子没倒,但陈春杰家里所有的家当都被洪水泡坏,房子也出现了大量的裂缝。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般)都不住在这里?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陈春杰:不住这里。孩子都在绥滨(县城)上学,不住这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都在绥滨上学。

  陈春杰:就我们干活今天回来了,不干活就不回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村子里大多都是这样吗?

  陈春杰:都这样。原先我们不回来,就光剩老头老太太,没有年轻人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现在正是春耕的时间,很多住在县里和亲戚家的村民已经陆陆续续回来种地,一面捯饬倒塌的房屋,一面要准备春耕。但整个村子还是显得有些冷清,稻田地里也少了些忙碌的身影。村民们说他们也想赶紧春耕,但是现在却没钱买种子和化肥。

  洪水过后,村民的房子出现了大量裂缝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陈春杰:(资金)现在不太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不太够?

  陈春杰: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大概差距有多大?

  陈春杰:现在才能贷多少啊,才五六万元,够干什么啊。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根本就不够是吧。

  陈春杰:对啊。去年(春耕)我还投资好几十万呢。

  村民们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的洪水,东方村七万多亩耕地几乎全部绝收,村民们损失惨重。因此大多数村民去年春耕借的贷款都没还上,导致今年春耕资金出现了紧缺,这也是受灾村民目前春耕碰到的最大难题。

  村民刘凤生说,自己家去年种了有近二十垧地,但是因为还不上贷款,因此今年银行不再发放贷款。没钱就买不了种子和化肥,不得已,今年刘凤生只种了十垧地。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刘凤生:去年淹一下,淹得心里边老有点打怵,不像再早些年,年年种地,也没考虑淹不淹的事,去年一下子淹完了。这不这么一个道理吗。

  与刘凤生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村民王建国。他告诉我们,自己去年种了四垧地,洪灾一共损失了7万元,还欠下银行三万元的贷款没有还。而对于像他这样60岁以上的老人,再想在银行贷款已经不可能,因此今年他连自己家的四垧地都不想种了。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王建国:我给他(于晓军)种了,我就不管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你也不种?

  王建国:我就是没有能力了,就不搞(种地)了。给他(于晓军)种了。他订的合同到时候该分红分红,不分红到时候就给我地租钱,因为我种不了了,我才推给他(于晓军)了。

  王建国把自家的地交给了村里的种粮大户村民于晓军。那么种粮大户的日子过得如何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找到了于晓军,他告诉我们,2009年自己就成立了一个玉米种植合作社,2013年他承包了3000多亩耕地,但是那场洪水让他的地几乎颗粒无收。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一粒都没收上来,全泡坏了,全没有了。而且合作社剩点肥,都让水给冲没有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