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黑龙江绥滨洪水致耕地绝收 农民春耕遇资金短缺(4)

2014年04月28日 08: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业局局长庄福金:那么这些(种粮)大户呢,若干的农民的土地流转到这个大户了,这个大户只能拿他自己的土地本,土地证去抵押贷款,拿人家流转户的土地证,咱农民之间有一个信不过你的问题,我把土地证给你,你贷完款到时候你不还不把我那什么了吗?所以流转户的土地证,大户使用不上,这是一个问题。

  庄福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针对种粮大户贷款难的问题,绥滨县也正在加快土地确权试点和土地流转平台的建立,并且已经确定时间表。但是眼下如果等待土地确权,根本无法解决眼前的资金难题。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业局局长庄福金:通过生产资料经销商,赊给农民化肥、种子、农药全县得达到1个多亿,往年没有这么大的数值,往年也就是三四千万。另外的就是(帮助)这些大户充分挖掘民间的资本,也就是说民间相互借贷,采取这个方式。

  绥滨县农业局局长表示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是改善种粮大户春耕难的一个途径

  不仅是政府部门在想办法,一些农资经销商也在积极想办法为灾民度过春耕难关。刘晓庆是绥东镇上一家种子公司的老板,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东方村很多村民都是他从前的客户,得知村民今年春耕的困境,他自己从多个渠道购进了一批玉米种子,全部以2元的价格卖给村民。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刘晓庆:这个种子从内蒙古拿过来的,拿货就七元(一斤)。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等于是你卖一斤就亏五元?

  刘晓庆:对,现在卖一斤就亏五块。

  刘晓庆说,村民们手头富裕了,他以后的生意才能更好做。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刘晓庆:咱们干的时候也是农民起步,然后知道去年东方(村)那边老百姓受灾了也挺不容易。原来这些年都是在这边钱也没少挣,只不过是想扶植一下老百姓,农业不兴,百业不旺,都有数的。

  农资公司老板为助灾民摆脱春耕困境而亏本销售玉米种子

  采访中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去年受灾最严重的绥东镇东方村总共有3400余万元贷款因灾逾期未还。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金融机构也正在采取一些临时性减免和贷款政策,支援灾民度过难关。

  黑龙江省哈尔滨银行绥滨县支行行长高德新:对去年在我们银行贷款东方村的168名客户,我们对于去年,因为他们是因为受灾、粮食减产、房屋倒塌,对这部分客户的贷款在2013年贷款的利息我们给予了免息。2014年利率我们按照央行的基本利率(减半)来执行。同时对于一部分农民今年春耕生产资金比较紧的情况下,我们再次给每户在按照种植的土地面积再给贷两万到三万这样一个水平。

  而在等待政府的贷款新政的同时,东方村种粮大户于晓军说,如果他申请的流转土地抵押贷款下不来,他准备通过其它有实力的合作企业担保的方式再次申请贷款。采访结束前,于晓军邀请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他建好不久的水稻育秧大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总共育了几个棚子啊?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这边是育了十个大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十个大棚可以供多少亩(水田)?

  于晓军:600多亩地。

  于晓军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春耕关系到他们一年的生计,尽管今年困难重重,但他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对于他来说,那么多土地,种就会有希望,不种就什么都没有。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一个月才能盘完根了之后,才能卷盘,才能插秧,正好一个月。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正好一个月?

  于晓军:对,正常时间就是一个月。这现在还没出(苗)呢,马上,也快出苗了。

  【半小时观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候,然而黑龙江绥滨的春耕却遭遇贷款难,使得春耕迟迟无法进行。就连种粮大户也贷不到款。在此我们无法责怪银行的冷漠,毕竟作为商业机构需要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其实,农业是个非常脆弱的行业,风调雨顺则一年丰收在望,如果赶上旱灾、水灾,一年的辛苦就打了水漂。而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得不再次提起,那就是农业保险。据了解在当地,水灾之前,农业保险并不普遍,因此在突然遭遇如此大的水灾后,农民只能自己扛。不过好消息是,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绝大多数的农民都上了农业保险,为他们来年的丰收买下了一份可靠的保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