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黑龙江绥滨洪水致耕地绝收 农民春耕遇资金短缺(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8日 08: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光地的损失大概有多少?

  于晓军:地的损失得有200多万,我是少了说有200多万。

  于晓军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坦言,去年水灾过后,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村民们的种地意愿降低,很多村民不再像往年一样除了自留地,还会承包其它村民的土地耕种。这样一来,村里的部分耕地很可能会出现撂荒的情况。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老百姓攒这点家底年年往地上投,春天的时候所有的钱都得投在地里头,把口粮、零花钱留在手里,剩下的钱全部投在地里头,一把水淹了基本全没有了。

  于晓军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从前没有什么灾害的年景,他想要承包土地还得和农民讨价还价,但现在这个情形,与其让地荒着不如自己承包过来。

  于晓军想趁着眼下这个机会,将土地承包规模从3000亩扩大到1万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损失了这么多亩,今年为什么还要把合作社的规模扩大?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肯定得多大,不扩大老百姓今年有的种不上地。他们想把自己(劳动力腾)出来,出去打工挣钱,还能挣一部分钱,减轻一下经济损失。

  于晓军的合作社去年100多万元的贷款没有还上,今年扩大规模后,仅仅春耕的资金缺口就至少在200万元以上。于晓军说,他的贷款申请早已送到银行,这笔贷款到底什么时候批下来,他现在心里也不太有底。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前天打电话说正在办,(银行)说正在捋(手续)。信贷员在哈尔滨学习呢,学习回来可能要到下周要来给我们做(贷款)手续。

  于晓军期待着能从银行贷到款,这样他就有钱买种子化肥开始春耕了。但旧帐不还,新帐能不能再借,他的心里一点底都没有。采访中,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发现,资金问题不仅影响到了村民今年的春耕,还传导到了当地的农资市场。来看《经济半小时》记者接下来的调查。

  农民春耕资金紧缺,消极影响波及农资市场

  黄训海是绥滨县绥东镇上最大的一家农资公司的老板,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当地的农资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农药基本持平,种子和肥料价格都比去年要低。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黄训海:比去年便宜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便宜了大概多少?

  黄训海:一吨在500块钱左右。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500块钱左右?主要指普通的肥?

  黄训海:对,普通的肥,二氨尿素,钾肥老三样。

  按说,农资价格的下降,对于农民和他们农资销售来说,不是一件坏事,但黄训海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年的生意太难做。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黄训海:销售情况不太好,今年老百姓没有钱,都得赊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现在赊销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黄训海:现在都一半多了,赊的一大半,现金的三分之一,赊销的三分之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高的比例?

  黄训海:赊的太多了,比那个(比例)都多,比我说的三分之二都相对多一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就像你们绥东镇,镇上目前为止你赊了多少?

  黄训海:现在我得赊了200多万。

  为了证实自己说的情况,黄训海给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拿出一个蓝色的账本。这些都是村民们写给他的欠条。

  农资公司老板黄训海手上拿着很多村民赊销农资的欠条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黄训海:都是欠条。这是今年的,8737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还算不是很多?

  黄训海:不是很多,这是东方村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一万多。

  黄训海:这是一万九千的,是昨天(写)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昨天的?前天。

  黄训海:写的年底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说今年年底给你还清?一万九千元钱?

  黄训海:对,他要是没有钱的话就得赊他们。

  黄训海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老百姓跟他们赊农资,但是他们进货都必须现金,去年到今年赊欠给农民的农资总共有300多万,所以现在感觉资金压力也非常大。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农资公司老板黄训海:压力特别大,特别大,各方筹集,向老百姓借,我的贷款也少,没有贷款,向老百姓、亲戚朋友借,政府领导再帮我组织点资金,没有资金进不来货,这些货都不允许赊销,全是现金的。

  类似的情况不仅仅是在绥东镇上。在绥滨县最大的农资市场,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大的农资市场,这里的老板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要是往年这个时候,这个农资市场车挨车、人挤人,今年则冷清许多。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我们销售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去年经过这次水灾,老百姓现金买肥的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金买肥的少?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对,赊销的多。

  农资市场的老板们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因为农民春耕资金紧缺,今年赊欠的比例非常高,他们也倍感压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你们这个店,到目前为止在你这里赊欠的大概有多少?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多少?基本上赊欠的要占一半。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多?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现在是在肥上的赊销比例应该占到百分之七八十,就那么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