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清洁能源“富集区”如何不误“风光”?

中国清洁能源“富集区”如何不误“风光”?

2020年05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清洁能源“富集区”如何不误“风光”?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30日电 (周广科)在中国第二大内陆盆地——准噶尔盆地,750千伏阿勒泰—准北线路工程I标段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该工程预计今年8月下旬贯通,届时,新疆将实现750千伏电网主网架延伸至最北端的地区,从而促进当地清洁能源发展。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地。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数据,目前新疆电网网内总装机规模逾92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3600万千瓦,占总装机规模的40%以上。

  随着越来越多“风光”资源转化成电能,清洁能源出现“供大于求”之势。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枢纽平台,也成为“破题”的关键。“十三五”以来,新疆逐步形成了“疆内供电四环网,疆电外送四通道”的电网主网架格局。

  数据显示,依托4条“疆电外送”通道,今年一季度,新疆新能源“疆电外送”规模达42亿千瓦时,占“疆电外送”电量比重的20%左右。此举不仅缓解了新疆能源消纳,也助推了中东部省份的节能减排。

  “疆内供电”方面,2019年,新疆疆内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电量逾462亿千瓦时,通过交易产生的红利逾4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今年4月15日,新疆电网新能源总出力创历史新高,达1547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出力已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逾54%。

  “新能源+储能”是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中应对消纳问题的公认重要解决方案。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介绍,今年5月,该公司完成35千伏节能柯坪储能一电站涉网试验,这是新疆在储能电站涉网试验的首次成功尝试。

  今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继续推进新疆南部光伏储能等光伏侧储能和新能源汇集站集中式储能试点项目的建设;重点推进阜康、哈密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争取分别在2023年、2026年前建成投运。

  同时,新疆通过提升电网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开展新能源试点建设。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电网服务、消纳计算、技术咨询等15个平台的需求分析和系统建设工作,后期建设将为新疆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数据,今年1月至4月,新疆弃风限电情况继续下降,风电运行情况稳定;弃光电量和弃光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按照预计,今年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将达600亿千瓦时。(完)

【编辑:罗攀】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