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找资源全球最牛 中海油忙抄底闯进美后院
2010年01月28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带来了欧美国家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使行业内重组现象加剧,但对中国企业来说,此时正是走出国门,进行核心技术收购的大好时机。

  普华永道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2009年境外投资活动“史无前例”,仅2009年下半年,投资交易并购数量环比增长都在50%以上。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海外并购达433.9亿美元,仅次于美、法,名列第三。

  仅2009年下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就派出了4份15亿美元以上的大单:兖州煤业收购澳大利亚费利克斯矿业公司;中石化收购澳新农;中石油投资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资产;以及中投公司收购美国AES电力公司15%股权。而2009年上半年,中石化以89亿美元收购瑞士阿达克斯公司更是创下全年海外并购之最。

  2010年1月初,《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总结中国这两年的海外并购战绩:仅2008和2009两年,中国海外并购额便超过本世纪前8年的总和200多亿美元。

  报道称,在2008年和2009年海外并购额连续攀升后,2010年中国将继续在自然资源、制造业和金融业等领域走向世界。

  找资源

    中国石油全球最牛

  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中国海外投资的重点是资源类资产。

  2009年7月,中石油联合英国石油公司,在伊拉克油气田竞标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该国最大的鲁迈拉油田开发项目,中石油也成为30多年来第一批进入伊拉克石油技术服务市场的外国公司。这张百亿美元大单,令中国得以分享该油田177亿桶的石油蕴藏量。

  中石化也不甘落后,8月,中石化成功收购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获得了该公司在北非和伊拉克的油田开发权益。2009年底,中石油在伊拉克梅开二度,在该国第二轮油气田竞标中,再次赢得一处巨型油田的开发权。

  在中东地区之外,中国企业“找油”的足迹也随处可见。2009年8月,中石油以33亿美元全额收购了哈萨克斯坦一家油气公司。在南美,中石油和中海油联合出资,竞购阿根廷YPF公司。在北非,中石油则有意出资50亿美元买下壳牌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的油田。

  在石油行业之外,2009年中国企业在矿产资源,尤其是铁矿石来源上的投入也令人惊讶。尽管年初遭遇了并购力拓的失败,但这并没有阻止中国企业在矿产资源上的大手笔投资。

  3月,华菱钢铁以5600万美元入股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巨头FMG;10月,宝钢集团向英美资源集团提出,以10亿英镑入股该公司在巴西的一处矿场;同月,宝钢还发动了另一宗收购,目标是一家澳洲矿商,金额高达2.8亿澳元。

  获突破

  中航“拿下”FACC

  2009年年底,中国海外投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中航国际下属的西飞公司成功并购奥地利飞机配件制造商FACC公司,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海外并购,更是亚洲航空制造业首次并购欧美航空制造商。此举标志着,中国的海外投资已经不限于大宗商品等传统领域,而是向高科技产业迈进。

  FACC公司是空客A380一级零件供应商,波音787二级零件供应商;为多家飞机制造商提供飞机零部件,在国际市场上口碑颇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