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管下“黑油”缘何不断 油品质量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严格监管下“黑油”缘何不断 油品质量成焦点
2010年03月17日 09:5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底,中石油包头销售分公司第四零售片区白云路西加油站公开销售劣质汽油,导致700多辆车受损,随后加油站遭300车主围堵索赔;几乎是同一时间,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旗下公司卷入涉嫌违规经营一事。广东埃索旗下加油站多名员工举报称公司成品油存在质量问题。劣质油频频导致车辆死火,加油站也因此接到车主投诉。

  层出不穷的油品质量问题,不由得让人思考:我国油品质量现状到底怎么样?严格的市场监管制度下,为何“黑加油站”屡禁不止?消费者应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3·15,让我们共同关注油品质量。

  劣质油源在哪里?

  就中石油包头劣质油事件,记者致电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昆都仑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中石油白云路西加油站站长陈丽娟、和平村加油站站长张志忠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被刑拘。陈丽娟向警方承认,为牟取暴利,其伙同张志忠以每吨6750元(中石油的价格是7300元至7500元)的价格,从山东贩进10吨93号劣质汽油,并于当天加入白云路西加油站两个油罐中向外售卖。此后几天,加注过劣质汽油的车辆分别出现发动机故障、尾气异常等现象,部分车主到4S店维修时被鉴定为油质问题。后经技术监督部门鉴定,这批汽油硫含量已经严重超标。中石油包头销售分公司目前已对772辆报损车辆进行了赔付。

  就在包头事件水落石出时,埃索一事却依旧扑朔迷离。广州埃索旗下加油站举报员工称,埃索加油站所售成品油均由广东埃索从供货商处购买,再供给旗下18个加油站。由于广东埃索没有批发成品油经营资格,所采购的成品油自然无法得到质量保证,导致一些次品油流入其加油站。埃索针对舆论“售卖劣油”、“涉嫌违规经营”的质疑,向媒体发表了一份详尽的情况说明。在说明中广东埃索称,公司非常重视油品质量,由选择油品供应商、出库及运送过程、以至送抵油站后的品质检测,均经过严谨的监控程序,符合国家要求。埃索油站出售的油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需要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才有定论。据广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政府部门已经取样,等待抽检结果。

  劣质油源到底来自哪里?记者询问多位分析人士了解到,这些劣质油的来源可以分三部分。

  一部分来自一些小的土炼油作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小作坊大多集中在大油田以及大型炼厂周围,收集大炼厂剩下的油渣等简单加工一下,就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外兜售。他们一般都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售油,只有熟人介绍才能买油。可想而知,这些小作坊出来的油质量都不好,不可能达标。”

  还有一部分很可能出自刚刚发展起来的地方小炼厂。“一些地方小炼厂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山东地炼系统中有一些刚起步的小炼厂,他们基本没有深加工装置,生产加工出的油品达不到国家标准,全是非标油。时间长了容易变色变味,并且会影响发动机正常使用。”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最后一部分可能来自一些单位和厂企的柴油用车、企业的油罐车。中石化公司负责投诉和市场调查工作的负责人表示,“放油”大户多为厂企开油罐车的司机,“他们是忠实的‘供货商’。油罐车一般拉油几十吨,一次放数百升甚至1吨都是常事。”据了解,以往这些柴油用车司机在加油时通过开大发票的形式回单位报销,从中牟利。但从2008年开始,IC卡加油全面普及,开大发票伎俩失灵,于是司机改用到“山寨油站”“放油”的形式获利。据了解,这些司机通常以每桶(约50升)100元的低价成交。

  关注

  严格监管下为何“黑油”不断?

  由于成品油的特殊性,国家对从事成品油销售的资格审批较为严格。然而,随着成品油价格的攀升及限量加油状况的出现,一些不具备经营资格的人开始瞄准城乡结合部以及地理位置较为边远的农村,胆大妄为地从事起成品油销售。在浙江省上虞市沥海镇,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就曾一次性查出3家“黑加油站”。这些加油站都在偏僻的乡镇,没有加油机,没有停车位,面积不过十余平方米,摆放在地上的巨大储油罐就像个“定时炸弹”。这些“黑加油站”不具备资格,也不办理任何相关手续,往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上虞市工商执法人员说:“以前总出事故,现在好多了。”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击劣质成品油及取缔非法加油站已经成为各省市工商行政部门的日常工作。广东省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黑加油站及成品油以次充好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关注。目前,对于油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已经上升成为物价局、公安局、质检局、工商局等多部门协同的工作。”记者不禁想问:为什么在国家监管如此打击力度之下,此类现象却依然无法避免?这些黑加油站背后到底有多大的利益驱使?

  记者了解到,广州佛山的一些“山寨油站”利润丰厚,可以说是暴利经营。柴油6000元一吨,“山寨油站”的老板坚守这条价格底线,这已经具有相当的市场吸引力。目前佛山市正规的加油站,国Ⅲ柴油的零售价普遍为7418元一吨,“山寨油站”每吨便宜了1418元。执法人员目测货样,与正规油站的柴油没有明显区别。中石化公司负责投诉和市场调查工作的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调查,“山寨油站”的柴油成本价为每吨2000元左右。这些油站经常月出货近30吨,月盈利超10万元,生意相当红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