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超级充电宝”:充气两小时 发电2万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8日,在位于四川德阳的东方汽轮机厂区一隅,矗立着一座蓝白相间的“小山”,“山”脚下,一排排厂房、管道、罐体整齐排列,共同组成了占地面积约为两个半足球场大小的“超级充电宝”——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8000平方米,储能规模10MW/20MWh,能在2小时内存满2万度电,是全球单机功率最大,储能容量最大的二氧化碳储能项目,也是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综合能源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氧化碳储能是压缩气体储能的一种,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进行充放电,就像个“超级充电宝”。

  【同期】东方汽轮机储能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鑫

  “超级充电宝”的专业名称是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电站,它的工作原理与压缩空气储能相似。它在蓄电的时候,通过压缩机将低谷(电)、弃风光电转化成压力势能和热能进行存储;在发电的阶段,就将存储的热量加热(高压)二氧化碳,驱动透平发电。因为它利用了二氧化碳常温且容易液化的特点,它具有能量密度高、存储成本低的显著优点。

  【解说】据悉,二氧化碳储能不仅具有广泛的功率等级、容量和地域适应性以及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安全稳定,零碳排放,绿色环保。

  【同期】东方汽轮机储能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鑫

  利用二氧化碳储能产生的电能,可以弥补清洁能源不稳定的缺点,也可以与传统火电配套使用。它能够迅速为电网在高峰时期补充电力,并且在整个发电过程中,不会用到化石燃料,也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完全做到零碳排放。同时这套技术具有容量大,储能时间长,建设不依赖地质条件,效率高的优点,是大规模物理储能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解说】记者了解到,用电低谷期时,这个“超级充电宝”开启充电模式,压缩机启动,2个小时就能把巨大的柔性气仓里体积达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气体全部压缩为液态,体积只有原来的1/300;在用电高峰到来时,使其重回气态,并推动透平进行发电,同样只需2个小时,就能发出2万度的电。

  【同期】东方汽轮机储能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鑫

  在电网负荷高峰期,“超级充电宝”可以把蓄电过程中收集起来的能量释放出来,缓解电网压力,为电网提供惯性支撑,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以现场10MW/20MWh的示范电站为例,它可以发两万度电,为6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提供电能。

  【解说】项目各合作方依托十余年积累的新材料及系统设计集成经验、新型能源系统和二氧化碳动力装备方面的研发及工程应用等经验,在热力系统集成及优化、透平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储能系统及动力装备的多项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同期】东方汽轮机储能技术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鑫

  目前已完成了整套储能发电系统的调试运行工作,整个项目在新型二氧化碳储能热力系统集成及优化、大型透平动力装备开发、大容量工质存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新型二氧化碳储能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动力装备全国产化。

  记者 吕杨 四川德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