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湖南宜章务工农民工畅心回家过年

2011年01月2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章1月29日电(刘柱 高孝书)“今年回家不用再为买车票折腾、担心大包小包提不动,这下好了能坐上免费接送专车。”29日上午,在湖南省宜章县产业承接园务工的叶家林夫妇拿到火车票后开心不已。

  叶家林边收拾行李边说,自己是贵州六盘水人,已经两年没回老家了,在老家还有2个7岁和3岁的小孩,每次在电话里听孩子叫爸妈,心里总是酸酸的。早在1月21日,他去了一趟郴州市火车站却没有买到回家的票。宜章县总工会得知后,想方设法订到了车票,圆了他回家的愿望。

  和叶家林一样高兴的还有其他在宜章务工的外地农民工。每到春节,农民工遇到最大困难就是“买车票难”、“搬运行李难”,针对这些问题,早在半个月前,宜章县总工会等部门就对农民工返乡去向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租用5台中巴车,设置了5条从用工集中地至各车站的运送线路,接送农民工到车站。同时积极与车站协调联系,为外地农民工购买车票提供便利,确保每位农民工能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心情舒畅。

  广东湛江人罗春燕是宜章一鞋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她在宜章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已经拿到车票。小罗告诉记者:“今年有车接送、不用排队买票,不少同事都多带了一些行李,甚至还装了满满一大袋的宜章土特产,说要让家里人也尝尝。”谈起来年的打算,小罗爽朗地答道:“春节过后,还要来宜章做工!”

  平日里热闹的园区因绝大部分农民工都返乡过年而显得冷清了许多,但宜章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伟华还是天天来园区看望留守农民工。他告诉记者,除了帮助外地农民工走好,还要帮助留城过年的农民工安排好节日物质文化生活,安心过个好年。

  另据记者了解,素有“湖南南大门”之称的宜章县是107国道广东进入湖南的必经之地,每天有大量农民工骑摩托车经过此县,县总工会在国道旁开设了返乡农民工服务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医疗、车辆维修、日常用品等免费服务。

  位于湖南“南大门”的宜章县,毗邻广东,往年县内大批劳动力涌向广东“淘金”。近年来,该县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契机,引进了一大批企业,不仅有效消化了本地剩余劳动力,还吸引了外来务工人员2.6万人。仅去年,该县经济开发区产业承接园便成功引进富士电梯、怡景制衣等11家企业,来自广东、四川、贵州等地的1180名员工在此务工。为了方便入园务工人员,该县开通了入园专线公交车,在园区兴建了网吧、卡拉OK厅等文化设施,并在子女就学、就医、户口转移等方面给予方便。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