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州七旬老人剪百兔迎新春

2011年01月30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1月30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拾冠之)春节临近,江苏徐州的民间艺人们正加紧赶制“兔年”礼物,喜迎新春到来,其中74岁的剪纸老艺人孟宪云于近几日连夜创作出100幅玉兔剪纸,老人说,每到春节前都会创作很多生肖剪纸,今年也没例外,在剪制玉兔期间有时夜里醒来有了灵感,就躺在床上进行构图、创作。

  今日,在孟宪云家里,记者看到兔子剪纸摆满了一床,一幅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老人为作品起的名字各有特色,“红梅香小院、玉兔报春来”寓意吉祥,“离开清宫,跑到福地”别有趣味,“清宫不堪恋,玉兔下凡来”耐人寻味……尤其一幅“虎去雄风在,卯年我接班”的作品,一只怒目摆尾的下山虎位于画面左下侧,右边牵出“2011”字样,而正中间是一只昂首挺胸、翘起大拇指的兔子,神气十足。老人说:“虎年过去了,希望虎威依然存在每个人身上。兔年马上了,这只接班的兔子能给大家带来吉祥好运。”

  据了解,在2009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徐州剪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且各类作品深受外国友人赞赏。今年74岁的孟宪云老人,是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徐州市非物质遗产剪纸布艺传承人。据孟宪云介绍,由于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和南北文化的交融地,徐州剪纸融入了北方剪纸豪放、浑厚的特色,又揉合了南方剪纸的细腻、清秀的艺术特色。在创作风格上,徐州剪纸分为两派,一派以邳州市剪纸为代表,作品结构粗犷浑厚,体现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另一派则以徐州市区孟宪云、张丽君及沛县敬安镇剪纸为代表,她们的作品灵秀俊美、细腻流畅、精雕细琢。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