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随车见闻:乡情漫溢回乡路

2011年02月02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平2月2日电 题:随车见闻:乡情漫溢回乡路

  作者 龙敏

  2日凌晨4点,发自福建福州的L380次列车正缓缓驶离邵武站。尽管夜已深,窗外寒意逼人冷冷清清,只有远方还剩下几点夜火,列车内却依然是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此时,1日从福州启程的春运加班车L380正在高速驶离福建的路上,开往江西鹰潭站,驶近终点站湖北汉口。

  这将是2010年从福建开往湖北的最后一趟列车,这辆车上多是在福建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都是来自湖北、江西;其中,湖北籍的居多。

  坐上2010年驶向家乡的最后一辆列车,更增添了乘客们的欢喜之意,面对着漠不相识的人们,以往习惯沉默的乘客们此时也打开了话匣子,聊了个不亦乐乎。

  “一年没有听如此多人讲家乡话了”,在福建莆田工作的湖北籍农民工尹聪在火车上,与其他乘客相谈甚欢。

  的确,武汉话、黄冈话、鄂州话……同是一方人,同讲一方话,相近的语言也拉近了他们的距离,尽管车厢十分拥挤,但平时常有的抱怨此时却不知踪影,一路驶来,歌声、笑声一片。

  拥有硬座票的人也热情地招呼站着的乘客“挤挤”,几位年轻人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年幼孩子,索性就跟那位母亲轮流着坐,尽显温馨。

  来年打算、孩子教育、福建是这群异乡务工的人谈论话题中出现的高频词汇。“今年是个好光景,没有拖欠工资的情况”,众多在福建务工的老乡交流时如此表示。

  机会多、收成不错、福利好也让众老乡纷纷交换起电话号码,相约来年福建见,有的甚至提议以后过节的时候可以搞个聚会。

  对于将于今晚上演的年终压轴大戏——春节联欢晚会,乘客充满着期盼。老一辈的不停地念叨着赵本山会给大家带来的欢笑,年轻一辈则絮叨着周杰伦加上林志玲将带来的惊艳。

  年近半百的建筑工人老李告诉记者:“家里面已经安上了数字电视,十分清晰,希望今天能赶得上回家收看赵本山的小品。”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