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北川石椅羌寨的大年初一

2011年02月0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2月3日电  题:北川石椅羌寨的大年初一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  杨超 

  在距北川老县城不足5公里的凉风垭,一条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几经曲折直至山腰。茂盛的林地、稠密的果园、清澈的山涧,蜿蜒的小道,青瓦木檐点缀其间,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石椅羌寨91户人家散布就在这片平均海拔1200米的“世外桃源”。

  大年初一,中新社记者探访石椅羌寨。

  插满彩旗的羌楼新居,身着节日盛装的羌族人家,满含真情的声声祝福和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处处散发出浓浓的新春气息。院落间,满地的烟花爆竹碎屑和尚未烧尽的篝火木堆留下了除夕夜欢腾的痕迹。

  围坐在火塘前,陈华全一家六口人有说有笑。“我总说你爸爸有点‘傻’,结果还真把盘山路给修好了。”七十高龄的老父亲陈云高和儿孙们开起玩笑。

  两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小山村一片废墟,就连与外界相连的盘山公路也被滚下的山石所掩埋。

  “他当时就想早点把公路弄通。”陈云高说,儿子不仅把家里的水果全部拿去换柴油,还冒着危险和村里人一起腰系长绳吊在半山腰开凿炮眼。几个月后,路通了,山下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山里。

  “别人的帮助只能解决一时,要发展还得靠我们自己努力。”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华全露出了憨直的笑容。

  震后不久,陈华全以最高票当选为石椅村村主任。依托山寨的环境优势和原有的水果种植基础,石椅羌寨形成了“特色水果加农家旅游”的互动式经济发展路子。

  在成立水果合作社,注册“羌山绿宝”商标的同时,村上新建了羌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和羌族文化培训基地,使羌风羌韵凸显出旅游产业特色。

  为一改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局面,陈华全与另外5位村民率先贷款近百万元人民币联合组建北川震后第一家村社旅游股份公司,并带头对农家乐实施风貌改造。在“抱团发展”的影响下,村民纷纷响应,全村相继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打造乡村旅游。

  “目前,山寨平均每天接待各地游客近300人次。”陈华全告诉记者,春节后全村要进行整体打造,计划两年内日接待能力超过3000人次。

  时值响午,酒菜飘香。“现在,我们的山寨比震前更美。今年儿子也回来帮忙,大家一起努力,把公司办好办大。”

  谈笑间,电话铃声不断。“明后天又得忙了。”陈华全告诉记者,现在寨子有了名气,不少游客都会提早预定席位。“正月初三还有一家30桌的婚礼宴会。我得给服务员们打电话,让她们提早回来。”

  “清幽幽的咂酒耶……”新春的羌寨里欢声笑语,歌声悠扬,新春的气息已浸入每个人的心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