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男孩女孩春节回家忙相亲

2011年02月03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菏泽2月3日电 题:农民工男孩女孩春节回家忙相亲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走出村子,到城市打工挣钱,见过大世面的打工者时常顾及不了婚恋,工作时间长,工作地方不稳定,耽搁了婚姻大事,急坏了家中的长辈。“准备春节过年的时候回家相亲”,这已成为中国大部分农村外出打工者的话题。

  连日来,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看到该县广场上,常常有三五成群的男男女女聚在一起,一边是小伙喊来的哥们给自己壮胆,一边是姑娘带来的姐妹给自己做参谋。而在村庄里,媒婆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带着打扮一新的小伙子一天能到3个女方家中相亲,这个时候女方家长一定会等着媒婆的到来,购买年货都可以推后再说。

  尚志全是鄄城县凤凰乡的一名外出打工者,虽自称“剩男”,年龄也就25岁。但在他父母的眼中,“这个年龄真该结婚了”。因为他堂兄弟姊妹的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尚志全告诉记者,在自己打工的地方山东烟台,好多30岁的男男女女都没结婚,25岁的自己,婚姻大事却成了父母最大的心病。

  记者3日采访当地一位知名的媒婆陈王氏,她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农村打工者都是独生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而父母就成了空巢老人,他们渴望有人陪伴自己,所以就希望子女早点成婚,父母们好早抱孙子孙女,以取得心灵上的慰籍。

  陈王氏告诉记者,过年的这几天,自己最多的一天带了3个男孩到6个女孩家里相亲。“这些男孩女孩的时间都特别紧,过年前一个星期左右回来,过完年初五初六就要再出去打工,自己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成了‘飞毛腿’,一家女孩不愿意就直接换另一家。”“如果不是过年的时候,自己基本上就歇业了,现在村庄里的孩子基本上都在外打工,平常想带个男孩相亲都很难。”

  箕山镇农民陈延存已经50多岁,由于成家晚,儿子才21岁,不上学后直接到浙江省打工。现在最想的就是抱孙子,“村子里岁数差不多的人都抱着孙子呢”。这位朴实的农民道出了最真实的心声。

  作为儿子的陈庆祥没能逃脱被“逼”相亲的命运。但幸运的是,他跟着陈王氏到第一个女方家里相亲,就和女孩情投意合,而且两人打工的地方距离还不远,相约年后定亲,再一起去浙江打工。

  由于这些相亲而成姻缘的男孩女孩们,过完年后就要各奔东西外出打工,再相见或许只能等待下一个春节,男孩们更珍惜这段时间。当中国农历兔年第一缕阳光跑出地平线,陈庆祥就开着摩托车前往未来岳父家,去接早已约好的女孩,一起去游览孙膑旅游城,这个地方也是相亲的“圣地”。

  记者在孙膑旅游城看到,茫茫人海中,有许多昂扬的男孩牵着羞涩的女孩,忙着买糖葫芦等零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