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甘肃文县藏家山寨新春佳节“跳街火”

2011年02月0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文县2月4日电 (刘启舒)过大年,乐开怀。甘肃文县铁楼藏族乡和石鸡坝乡的藏家山寨,用“跳街火”的传统习俗,欢度兔年新春佳节,表达建起新家园后的喜悦心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跳街火,是当地藏家人欢度春节的传统习俗,追溯起来,已有千年历史。古老欢快的街火闻名遐迩,这些年来不仅文县县城居民前来藏家山寨观赏“跳街火”,甚至一些外国人春节也慕名而来。

  今年春节期间,每天一大早,山寨里的青年男女唱着《凑柴歌》,走家串户,用藏语高喊着“咒朵咒样彻”,意思是“晚上跳街火,大家凑点柴”。众人拾柴火焰高,家家户户,你抱一捆,他抱一捆,寨子里的大场上很快堆起了柴山。

  夜幕降临了,红彤彤的篝火燃起来了。男老少踏歌而来,集聚在村头大场上“跳街火”。妇女们身着绚丽的五彩服,男子身穿潇洒的长衫,人人头戴“沙尕帽”(白毡帽),帽子上飘动着长长的雄鸡白羽翎。大家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起“火圈舞”。跳一阵,唱一阵,高亢悠扬歌声在夜空回荡,抒发白马藏家儿女建起新家园后的喜悦心情。

  在文县石鸡坝乡藏族村寨——薛堡寨,全村男女老少,围着篝火欢歌漫舞、相互祝福,年轻人给老人唱祝寿歌,祝老人健康长寿;老人也给晚辈唱祝福歌,祝福后生继承先祖勤劳勇敢的美德、健康成长。人们相互祝福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我们藏家山寨‘跳街火’,从大年三十晚上就开始跳,每天晚上都跳,一直要跳到正月十五。过春节,跳街火,象征着藏家山寨红红火火,藏家人团结兴望,日子越来越好。”文县铁楼藏族乡入贡山村党支部书记班继明兴奋地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